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逻舰危机绷紧伊英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8 海峡网-厦门日报

  伊朗:审判入境英军 英国:伊朗须作出解释

  扣押:8名英军落网

  伊朗海军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11时左右扣押了3艘据称闯入伊朗与伊拉克界河阿拉伯河上伊朗所属水域的英军船只,并拘捕了船上的8名船员。伊朗国家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旗帜”报道说,伊朗部队还截获了巡逻艇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装置、步枪、手枪、相机和两伊边境地区详细地图。目前,8名英国船员被谁扣押及被扣押何处都不得而知。

  审判:伊称英军认罪

  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说,伊将以“非法闯入伊朗所属水域”为由起诉被扣押的8名英国人。伊朗军方称,8名英军士兵也承认已进入了伊朗水域。

  英国外交部22日表示,英方正在就伊朗21日扣押3艘英海军船只及8名船员一事与伊朗方面进行交涉,并要求伊朗方面就伊朗将起诉这8名船员的相关报道作出解释。

  英国防部21日晚发表声明说,这些被伊朗扣押的船只和8名海军人员属于英驻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附近的一个海军训练队,被伊朗官方扣押时他们很可能正在执行为伊拉克培训海岸警卫人员的任务。

  求助:英请伊拉克帮忙

  伊拉克南部的海上警方部门透露说,英国军方已经向伊拉克当局提出请求,希望伊当局能就英国海军舰艇与士兵被扣留一事与伊朗政府协调。

  据消息称,英国希望伊拉克当局能向伊朗当局呼吁,请求尽快释放被扣留的3艘海军巡逻舰和8名船员。消息还称,伊拉克议会办公室已经与伊朗当局取得了联系,并且已经向伊朗方面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释放这些英国士兵。(据新华社、中新社)

  国际观察

  扣押船只引爆外交危机?

  对于伊朗昨日在阿拉伯河上拦截并扣押英国船只的事件,有些人反应过度了。对英国人来说,避免事件升级成外交危机是更为明智之举。

  英国人的担心有两个:一是伊朗就核问题对英国展开严厉报复,令目前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化;二是伊朗改变目前对伊拉克的政策,导致伊拉克国内的进一步动荡。

  伊朗此举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上周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的报复吗?那份由英国、法国和德国起草,并得到美国支持的决议认为,伊朗的核活动中有些问题仍亟待解释,应进一步与IAEA合作。对于这样的判定,伊朗方面丝毫没有掩饰他们的不满。但如果伊朗真是为了报复,这样的报复似乎有点拐弯抹角。对伊朗而言,他们更有理由去抱怨IAEA和美法德三国,而且伊朗已明确表示,最好的报复便是投入更大力量从事核研究。

  让英国人略感安慰的是,并没有任何现象显示伊朗打算改变目前的策略,挑起伊拉克南部地区什叶派群体的抵抗情绪,令驻扎在那里的英国军队为难。伊朗似乎更愿意静静地等待一个什叶派政府在邻国执政。

  当然,伊朗突然拦截英国船只有自己的意图。在此之前,英国船只在该水域运输武器的情况也曾发生过,但伊朗这次没有放行。在英国看来,伊朗经常发出混杂的信号。不管伊朗意图如何,有一点不难看出,那就是英国和伊朗两国的关系在过去8个月里已经冷却,而上周伊朗核问题决议通过后,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就目前局势而言,将伊朗拦截英国船只的行为放大是危险的。为了自身的利益,英国也应该努力淡化危机,避免事态升级。 (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