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电力外送 中国各大电网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3 华声报

  华声报讯:伴随三峡电力的源源外送,与之配套的三峡电网正让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各自为政”的几大电网互联,并将构建成一个统一、安全、高效的国家电网系统。

  据新华网消息,6月22日,三峡电站售电方——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签订售电协议,标志三峡电力将正式输往中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华南地区。

  为三峡电力“南下”广东,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了三峡至广东的直流输变电工程并于6月6日投入使用,从而首次在两大电网公司的电力网络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随着三峡电站及其相应的输变电工程的相继建成投产,将形成联结华中、华东、华南、川渝的三峡电网,并以三峡电网为中心进一步发展与周边电网的联网,逐步推进全国各大电网的互联。三峡总公司是长江电力的控股股东,李永安同时也担任长江电力的董事长。

  “三峡电站以及三峡电网的建设为中国建立统一的电网体系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李永安说。三峡输变电工程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峡工程三期正在建设之中,其中的输变电工程建设规模包括3942公里的交流输电线路,和2075公里的直流输电线路。这些漫长的输电线路将构成四通八达的网络,把中国“隔绝”几十年的各大区域电网全部联结起来。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模式下,中国的几大区域电网系统(包括华东、华中、华南、东北、西北等电网)几十年来相互独立运作,不能互通互联。这阻碍了国家统一调配电力、保障供电安全,也难于形成一个有效运转、公平竞争的统一的电力市场,从而难以适应中国日渐成熟的市场经济。

  为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中国实施了发电企业与输电(电网)企业分开的政策。根据电网资产重组原则,中国目前设立了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目前,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华北、东北、西北、华东、华中五大区域电网的经营管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负责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和海南五省区电网的经营管理。在此基础上,两大电网公司所属的各电网系统将通过“为三峡送电”的契机,逐步实现互通互联,构成一个通达全国的电力供应网络。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指出,长江电力与两大电网公司签订的售电合同,“是对跨区电力交易的有益探索”,也是“促进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举措”。

  李永安说:“三峡送电到广东,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十五期间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三峡送电上的一次重大合作。”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曹广晶表示,三峡电能的外送将需要建设1万公里左右的配套输电系统,这不但直接带动了华中电网与华东、华南、川渝电网的互联,而且促进了其他电网的互联,如加快了华东电网与华北、山东电网的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说:“伴随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和全国联网工程的建设,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以三峡为中心,向东与华东电网,向北与华北、东北电网,向南与华南电网相联的西电东送、南北互供的全国电网跨区域互联的大格局。

  据曹广晶介绍,“三峡输电”或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跨大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这可以解决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发电、用电“峰枯差”问题,达到电力调剂的目的。在事故情况下,一个互联的电网更加安全可靠,在局部出现故障时能够实施有效的紧急救援,避免酿成大面积断电事故。此外,一个覆盖全国的电力网络形成后,有助于北方煤矿富集地就地建设电厂,外送电力,从而缓解北煤南运对交通运输系统造成的压力。

  除向华南供电外,长江电力还于4月底签订了向华东、华中电网的售电及输电合同。三峡至华东直流输变电工程已于去年投产,目前已满负荷送电。此外,拟建设的还有至华东的另一条线路——三峡至上海直流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正在进行线路路径的勘测工作,预计将于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