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超级电脑跻身世界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3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6月21日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中国曙光计算机公司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排名第十。这是中国超级计算机首次跻身世界十强。

  据新华社报道,曙光公司为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研制的“曙光4000A”,采用了美国芯片制造商AMD制造的2560枚Opteron芯片,运算速度可达每秒8.061万亿次。据报道,“曙光4000A”除中央处理器和LINUX平台系统外,其它部件都使用了自己的技术。这也是此次500强排名中惟一跻身前十名的非美国和日本研发的超级计算机。

  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上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中,中国联想集团为中科院建造的“深腾6800”,曾以每秒4.1万亿次的运算速度排名第14,当时也是除美国和日本产品以外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这次排名中,“深腾6800”排名第26。名次后退的原因之一是英国和德国也分别推出了速度高达每秒6.1万亿次和5.5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这次500强排名中,日本NEC公司为日本地球模拟中心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仍居首位,其运算速度为每秒35.86万亿次,这已是它连续3年蝉联冠军。第二位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数字公司研制的速度为每秒19.94万亿次的“雷鸣”,第三位是美国惠普公司研制的速度为每秒13.88万亿次的“ASCIQ”。

  在前十名中,美国继续占据绝对优势,除了排名第一和第七的两台日本超级计算机和排名第十的中国超级计算机外,其余全部为美国产品。其中,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分别居第四、第六和第八位。另外,在前500名超级计算机中,IBM的产品占224台,惠普公司的产品为140台,体现了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实力。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始自1993年,每半年评选一次。评选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共同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