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文理科华文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4 华声报

  文/杨松坚

  李光耀资政最近指出,新加坡必须每年培养100到200名双语精英,以应付需求。这项重要的决策,表示政府执行双语政策的决心,再次肯定华文的日愈重要性,为新加坡的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指导原则。

  目前新加坡约有超过10%的中学生修读高级华文,可以从中发掘、重点培养有潜质、对华文充满热忱的学生。通过特别编排的华文课程,使他们学习和掌握较深层次的中华文化和历史、地理知识。当他们完成中学学业后,提供奖学金以鼓励他们到中国或台湾大学继续深造。

  落实培养华文精英政策的关键,还在于人们对华文失衡心态的改变,应让华文精英们真正学有所用,委以重任,功有重赏。

  放眼未来的需要,每年培养100-200华文精英不算多,如考虑日后全面与中国交往和可能的竞争,除了各政府部门外,工商企业、科学、经济各领域都需要一批精通华文的双语人才。

  从国内需要培养高素质的华文教师和华文媒体等人才的需求来看,华文精英的需求量可能还要增多。

  我认为培养华文精英不应仅限于修读文科的同学,也必须培养一定比率的理科生。目前新加坡中学的数理化、经济、史地科目全部使用英语,如果他们要到中国修读工程、理科或医科等,将面对一些困难。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其科技的更大飞跃发展将是指日可待。在这方面,我们不仅需要鼓励有志深造同学们修读中文系或文科,也应奖励同学们到中国修读工程和理科高级学位,以便在各科技领域内更好地相互交流、合作和竞争。(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