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课”所长仍在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5 海峡网-厦门日报

  阜阳市一纸空文应付中央

  据新华社合肥6月22日电4月24日国务院调查组在阜阳市太和县现场查获一批劣质奶粉。当晚,太和县工商局决定撤销劣质奶粉发现地工商所正、副所长职务并开除了两名市场管理人员。这一处理结果第二天被上报国务院调查组,众多媒体作了公开报道。但记者6月4日采访发现,这几名工商执法人员一直在正常上班、领工资。

  第二次现场查获劣质奶粉

  为调查劣质奶粉事件,国务院调查组4月24日第二次到阜阳市太和县实地调查。在太和县勿忘我糖果厂,调查人员现场查获890袋“三代人”牌劣质奶粉。这种奶粉在工商部门已公告的不合格奶粉名单之列。

  据太和县工商局局长徐学顺介绍,阜阳市委、市政府和太和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当天深夜,县工商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撤销城东工商所所长纪登攀、副所长武海职务,对城东工商所市管员陈春生、宋影予以辞退。4月25日,这一处理决定被上报给国务院调查组。

  被撤职开除者照常上班

  6月4日,记者到太和县工商部门采访。城东工商所门口墙上悬挂着一个牌匾,上有全所工作人员照片、职务和岗位。记者发现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被宣布撤职、开除的纪登攀、武海、陈春生、宋影等四人仍在其列。

  记者随即到所长办公室,问坐在办公桌后的一个人:“请问所长在不在?”他回答道:“我就是所长纪登攀。”纪登攀说“城东工商所的工作一直由我主持,其他三人也在正常工作、履行职责,我们没脱一天岗,工资等待遇也没任何变化”。

  要求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失

  纪登攀告诉记者,县局领导在宣布处理决定时曾向他们四人解释,处理他们“是为了应付上级”、“不这样处理你们,县领导就会被处分”,并承诺处理决定不上传、不下达,“你们正常上你们的班、执你们的法”。他提供给记者一份由武海、陈春生、宋影署名,递交给阜阳市工商局党组的《申诉书》。《申诉书》要求:以书面形式撤销处理决定、在有关媒体公开声明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失。

  哄骗国务院调查组

  太和县工商局为什么会不执行自己做出、并已上报国务院调查组的处理决定?徐学顺说,那是因为这份处理决定“本身就是错误的”。他的理由是:虽然国务院调查组现场查获的劣质奶粉是在城东工商所辖区,但对勿忘我糖果厂经营劣质奶粉,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元月3日已立案调查,4月19日移交到公安部门了,这样,城东工商所对此案没有处理职责了;城东所工作人员曾于4月21日对这家经营单位进行了依法检查;工商部门负责市场监管,生产环节由技监部门负责,这批劣质奶粉是在糖果厂二楼发现的,工商部门无权检查;对这几个人的处理程序不符合有关规定,工商部门已是垂直管理单位,县工商局虽有权撤工商所长的职务,但当时没有办理有关手续,对于开除公务员,县工商局根本就没有此项职权。

  “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更正”

  徐学顺告诉记者,经县工商局党组集体研究,出台了这份“站不住脚”、只上报给国务院调查组的处理决定,作为领导,他应付一定的责任,但这也是迫于形势、迫于县里的压力,“有错必纠,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更正的”。

  太和县政府一位领导对工商部门这种做法表示不满。据他介绍,早在今年初,阜阳市工商局就发出通告,宣布如在辖区内发现已被列入“黑名单”的劣质奶粉,将对所在地的工商所所长撤职处理,今年4月份,阜阳市政府也做出相关规定。他认为,已是第二次到阜阳的国务院调查组还能在现场查获劣质奶粉,工商部门难辞其咎,而做出处理决定仅上报、不执行,“是典型的阳奉阴违、哄骗国务院调查组”。

  难挡舆论压力

  福鼎质监局长在单位上吊自杀

  福建福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翁华铭于20日下午在单位上吊自杀,据其家属称,他之所以自杀,是因为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压力太大。福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翁的下属、福鼎市质监局一工作人员说:“翁局长今年已56岁,快要退休了,没想到,在退休前会碰到‘空壳奶粉’事件,前几天,翁局长接到停职检查的通知后,心里一直不高兴,他可能是觉得自己晚节不保,所以选择了自杀。”

  所有与翁华铭亲近的人都认为,没有劣质奶粉事件,翁华铭肯定是不会走上绝路的。

  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宁德市公布了6家劣质奶粉企业,其中福鼎3家。这些企业采取白天停产、夜间干活的“地下”方式,加工包装后立即运出,逃避质量监督。有关人士认为,作为分管生产领域质量问题的福鼎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当然应负一定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