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查办县处以上干部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最高检加大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查办力度

  重点查办县处以上干部犯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22日惩治与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会议上强调,检察机关要突出重点,坚持集中力量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要案;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加大查办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物资采购和产权交易等领域和环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力度。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渎职侵权犯罪还将重点深入查办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案件,以及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重特大案件。

  王振川说,检察机关要拓展办案领域、主动出击,把积极查办没有触及或深入不够的领域的犯罪和新罪名犯罪案件,作为进一步加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重要措施。要依法查办因授权、委托或聘用而依法行使国家管理职权人员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选择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强烈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确定办案工作重点,适时开展专项打击活动,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典型案件。

  王振川还指出,检察机关要强化证据意识,真正把办案工作重心放在严格依法收集、固定、运用证据上。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42种案件立案标准将更具体

  最高检拟修订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22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检察机关管辖的42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和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案件的立案标准将更加具体准确和增强可操作性。

  会议明确了修订标准中需要讨论的具体问题。在修订中,将尽可能地明确渎职犯罪中造成经济损失后果的标准,增加规定造成公民个人财产损失的认定数额标准;对渎职侵权造成人员伤亡的人数、伤情等情形将作进一步规定;将具体规定司法人员渎职犯罪造成经济损失数额虽达不到标准,但严重影响公民正常生活或法人、其他组织正常活动的危害结果作为追诉的情形之一,特别是对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犯罪中造成的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无法衡量的结果,将用列举的方式进行规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