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府拟接驳西铁直通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港府拟接驳西铁直通广州

  安排西铁和区域快线列车共用部分路轨,可避免建设新铁路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讯香港消息 贯通粤港的高速铁路区域快线,港方路线改变方案。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府计划不为区域快线另辟新铁路,倾向从短期内载客量未见饱和,仍在亏损的西铁入手,安排西铁及区域快线列车共用部分路轨,最后取道北环线经落马洲过境。

  区域快线早在2000年5月港府公布的《铁路发展策略2000》中提出。最初构思的铁路以红怖车站为起点,穿过石硖尾接驳至边境,再途经深圳直往广州,通车后来往广州至九龙需时少于1小时,仅为现在的一半。以1998年价格计算,区域快线的造价约为130至170亿港元。

  虽然港府原意是将区域快线独立于现有铁路网络,但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消息人士称,兴建新铁路耗资很大,港府于是倾向放弃兴建全新的铁路,着手研究安排区域快线的列车,使用部分西铁的路轨,再驶经连接锦上路至落马洲的北环线,通过落马洲口岸过境。

  消息人士称,现在西铁的使用量偏低,平时及假日的客量分别为11至12万人次及14至15万人次,加上西铁沿线的楼盘最快2008年至2009年入伙,西铁轨道有能力兼容区域快线列车。至于深圳及内地的路段,则有待内地政府决定。

  另外,在构思中的区域快线方面,港府倾向以区域快线接驳西铁,直达香港市区。不过,这一方面也有待与内地方面磋商。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熊永达认为,新方案能充分使用现在西铁多余的容量,达到善用资源的目的,还可避免建设新铁路对社会及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另外,广东省改革和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善如前天证实,广东省将在广州附近建造“珠江三角洲交通枢纽中心”,地址选定在番禺石壁以西,中心将连接四大铁路及城市有轨交通系统,包括筹划中的广州至香港的高速铁路。

  广东省政府自2002年1月决定兴建区域快线,其后提出四个线路方案,分别是番禺—皇岗—红怖方案,全长130.1公里;番禺—蛇口—红怖方案,全长128.6公里;广州东—皇岗—红怖方案,全长138.7公里;广州东—蛇口—红怖方案,全长148.7公里。

  区域快线可使香港有效地与全国高速铁路网和珠江三角洲轨道网连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