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的中国公主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14 华声报

  为纪念明朝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除中国准备于明年大规模开展纪念活动外,外国一些历史学家、航海家自去年开始,也掀起了一股股纪念浪潮。他们仿造当年郑和飘洋的大型帆船,顺着当年郑和的航线到东南亚、印度洋及非洲,去探索、寻觅郑和七度下西洋的历史踪迹。国家地理电视频道与此同时拍摄了他们的这一创举。

  1405年,即明永乐3年,当时的明朝皇帝朱棣(成祖)派太监郑和,率27000多名官兵水手,据说其中也有一些宫女,浩浩荡荡乘大帆船第一次出使西洋。按现在的地理概念,当时被称之为西洋的,也即今天中国南海以西的海域。

  郑和本姓马,生于云南一个贫穷的回民家庭。后来家人送他到南京,去势后当上皇帝近侍太监,由于他超尘拔俗,与众不同,深受皇帝喜爱,于是御赐郑姓。

  据史载,郑和航行海上的最大帆船,长44丈、宽18丈,可容纳1000人。过去公认意大利的哥伦布是世界上发现新大陆的第一人,事实上,哥伦布的处女航比郑和晚了近一个世纪。因此不少西方的历史学家推翻了过去的说法,承认郑和的航海事迹,有的干脆论断,郑和是第一个发现美洲大陆的伟大航海家。

  郑和下西洋是以和平出使为目的,与当地居民展开友好交流,相反西方的航海家哥伦布和麦哲伦则以拓展殖民地、掠夺资源为目的,郑和下西洋表现出中华民族素来爱好和平的民族特性。

  郑和的船队不止一次到过印尼,其足迹北至婆罗洲,南至爪哇岛北海岸的城镇,其中郑和下西洋的遗迹以中爪哇的三宝垄及杜庞镇最为集中。在三宝垄有一座三保太监庙,供奉着三保太监的神像。由于郑和本身是回民,因此不仅当地华人,连印尼人也把郑和作为偶像来膜拜。这种不同教派融合的现象是绝无仅有的。在庙里还供奉据说是郑和留下来的一尊大炮。根据史家考证,郑和在杜庞期间,曾允许手下回族士兵留下,并与当地的印尼妇女通婚,现在杜庞的一些居民仍承认其祖先为中国人,一时成为中印两国友好的佳话。

  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我曾随父母到西爪哇与中爪哇接壤的一座沿海城市井里汶游览,后来又到了一座被称之为“中国公主坟”的景点游览。坟墓有一人高,格式完全是回教式的。父亲好奇问当地人,被称为公主的中国人是怎么来到印尼的,可是当地人没有一个能答得来。

  不久前,我曾经向北京、厦门研究华侨史的老同学讨教关于传说中的“中国公主坟”的来历,他们都说,在史料上没有见到哪个朝代的公主嫁到印尼的记载。我在缺乏历史根据的情况下,曾经只能推测这位传说中的“中国公主”可能是郑和手下的一位宫女,但推测归推测,在井里汶长眠着一位中国妇女是历史事实,至于是公主,还是宫女,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位不知名的“中国公主”确实为中国和印尼两国的交往写下了友谊的一页。

  (来源:香港大公网 作者:艾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