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急直升机坪落户朝阳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18 人民网

  袁裕中 梁雪琴

  本月初,朝阳公园动工兴建5处应急直升机坪,这是北京中心城面积最大的应急直升机坪。一旦地震、爆炸、特大火灾等对京城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救援飞机可直降朝阳公园施救。

  朝阳公园目前正在建设应急避难场所,直升机坪是其中十大子系统之一。该应急避难所地处公园北部地区,占地面积120公顷,规划9月底建成,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一旦周边发生灾难,最多可紧急疏散附近居民15.3万人。绿化、休闲、救命一举三得

  去年10月1日,全国首个应急避难场所试点,落户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朝阳段。该避难所占地面积67公顷,可容纳25万余人紧急避险。

  朝阳公园开建的是北京市第二家应急避难所,负责设计的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曾经负责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设计工作。朝阳区财政拨款98万余元作为专项建设费用。

  朝阳区地震办工程师张燕琴说:该避难所设计充分体现了“平灾结合”原则,平时是以绿地为主的公园、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处去,紧急情况下才表现出“救命”的“英雄本色”。比如该避难所仅应急简易厕所就达200个坑位,平时用盖板盖上,上面覆盖草坪,平时遇有大型活动也可启用。

  记者在其规划图上看到,该避难所共有十大部分组成,除了厕所和停机坪外,还有应急指挥中心2处,分别设在公园北门区和东门区,平时是公园的日常管理用房;应急避难疏散区22处,利用大草坪、广场等公园内开敞区域,适于快捷地搭建应急避难帐篷;应急供水系统,由于公园水面面积达67公顷,采用公园日常自来水管线供水系统,紧急情况如不能满足需要,采用送水车等方式供水;四是应急供电系统,备有应急发电车;应急物资储备用房,利用日常公园内销售食品用房;此外还有应急卫生防疫区、应急消防设施、应急监控及应急广播系统等。

  北京将建千余应急避难所

  记者从北京市地震局获悉:北京将建立??多个应急避难场所,其中今年将在8个城区大约建18个。

  “‘应急避难场所’挂牌,绝不是灾难即将来临的预警,而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和《北京市公园条例》”,朝阳区地震办主任刘伯韬昨日披露说:北京邻近地震活动带,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期间,北京街头到处是防震棚,近年来河北张家口、内蒙等地的地震余波也多次波及北京。建设应急避难场所,是未雨绸缪式的安排,一旦地震或特大火灾等灾难来临,密集居住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城市居民,可以在政府组织下实施快速疏散安置到此地,并保障其基本生活。

  据统计,北京现有的可利用为避难场所用地的总规模为5312.5公顷,其中8个城区内共有公园140余处,面积约为4767公顷(除水面),市、区级大型体育场13处,面积20.9公顷,学校操场524.6公顷。避难场所一般按每人1.5-2平方米标准建设,未来几年内,各区预计要建1000多个市级应急避难场所,以保证市民在最短时间内,能安全、方便、迅速地到达避难场所。

  市政府曾就如何建设应急避难所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得到热烈响应。有网友在首都之窗留言说:“北京是一个有着1300万人口的特大都市,城市化地区人口密度已是纽约的1.7倍,与之伴生的是城市开阔空间的流失、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风险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应急避难所’的修建,说明政府管理中一个科学、透明的灾害处理方式和城市危机管理的意识正在形成。”记者还了解到:建设应急避难所,国内其他城市尚无先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