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0 贵州日报

  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中共贵州省委专职巡视机构已于近日正式组建成立。组建专职巡视机构,是省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对推进我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富民兴黔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监督,并不断探索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后,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把加强党内监督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目的是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在省委统一领导下,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派出省委巡视组分期分批对各市、州、地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情况,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进行巡视,以保证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团结,建设一支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谋发展。这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措施,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效途径。

  巡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一根本主题,紧紧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按照中央明确规定的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和工作方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必须勇于开拓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善于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深入探索巡视工作规律,逐步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巡视制度,把巡视工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必须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请示汇报制度,重视对巡视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提高队伍的素质,发挥好队伍的重要作用。

  巡视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和人民寄予殷切期望。我们相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省巡视工作一定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