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的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1 贵州日报

  时下,奶粉成了沉重的话题。继阜阳奶粉事件后,有关部门在贵阳市场上对奶粉进行检查,又查出40个品牌的奶粉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而在最近,贵阳一家国有企业生产的奶粉,又让食用者出现呕吐现象,以至于贵阳市政府下令全部收回该厂生产的两种奶粉。

  奶粉行业的现象不是孤立的。据媒体报道,广州地下加工厂的豆腐买卖两旺,而采用优质原料、投入优良设备、利用先进技术的企业却难敌地下加工厂,其产品在市场上举步维艰。而药品行业的造假也让人震惊,据说消费者购买某些种类假冒非处方药的几率高达50%。

  经济学上有个格雷欣法则:如果市场上有两种货币————良币和劣币,只要二者所起的流通作用等同,因为劣币成本低,人们在使用中往往会选择劣币,储存良币,久而久之良币就会退出市场,这叫劣币驱逐良币原理。格雷欣法则倒不一定全对,但是经济领域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倒是时有发生。

  在今天,有办法让劣币斗不过良币,这就是市场准入制。这是一种为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具备规定条件的生产者才允许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具备规定条件的食品才允许生产销售的监管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规定2003年年底前,米、面、油、酱油、醋、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饮料、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实施准入制度。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才能出厂,合格食品要加贴QS标志。QS是食品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带有QS标志的产品就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是合格的产品。简单点说,买上述10种商品,一定要看有没有QS标志。而奶粉生产企业的QS认证,目前还没有强制执行。

  对制假者处以重罚,是一种真正的震慑。最近在韩国,含有激素的垃圾饺子、添加工业用着色剂的辣椒面、含铅的黄花鱼、残留着众多农药的菜正在威胁着民众的健康。为了挽救陷入困境的国家食品业,韩国正在修改食品安全法,加重对制造和销售有害食品的惩罚。韩国民众甚至说,“对为了多挣几分钱,拿食品当儿戏的人应该处以死刑。”

  笔者很能理解这种激愤,对于食品安全,有一条无形的防线也应该存在,这就是道德和良心的防线。6月13日,受“垃圾饺子”丑闻牵连,韩国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人纵身跳入河中自杀。民以食为天,作恶者以“天”为欺骗对象,绝不会有什么好的下场。

  作者:陈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