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壁”三年 渐入佳境--思南造船厂脱困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1 贵州日报

  建造几艘20客位的人力小船,对于省内最大的造船厂、造船行业惟一的“正规军”思南造船厂来说,实在是一笔太小的业务。然而,为了能签到这单合同,船厂厂长却不惜车马劳顿数百公里,多次往返客户所在地黔南自治州热情“游说”。

  “也许造这几艘小船的利润连差旅费都抵不了,但我们必须把失去的市场再抢回来”,厂长一语道出“游说”的真正目的。

  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使国有老企业思南造船厂逐渐失去往日的辉煌。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思南造船厂逐步陷入困境,到2000年,已连续11年亏损,累计亏损额达743万元,80%以上的职工被迫下岗。就在脱困无望,连上级主管部门都准备让船厂“垮掉算了”的时候,“面壁”3年的思南造船厂却已渐入佳境。

  2000年底,思南造船厂领导班子再次调整。船厂首先进行内部改革,机构由原来的7个合并为2个,管理层次由5个缩短为3个,中层干部由此减少了70%。在新制定的一系列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中,原先下派任务的方式改为厂内工程招标方式,中标的职工须自己组合人员施工,自己采购原材料,盈亏自负。此项改革的结果是,每一项工程的总成本都得到有效控制,不仅工程的工期、质量得以保证,更为企业减亏奠定了基础。

  由此,思南造船厂开始了对造船市场的重新开拓,从而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继成功开拓黔南市场后,思南造船厂又盯上已丢失5年之久的黔东南修造船市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船厂终于在2002年3月争取到了修复从江县腊俄渡口船的一笔“苛刻”业务;包括将超长、满吨位的零部件运输600多公里的时间在内,15天内必须完工,否则不予结账。然而,施工人员的合理组织和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第15天的上午,腊俄渡口的新渡船终于按时下水。

  此后,曾在乌江造船史上创造了一系列“第一”的思南造船厂,加快船舶的开发和设计,先后建造出乌江70客位客轮、乌江港监艇、红枫湖环保型旅游船等各种类型的船舶,以满足船舶多样化消费市场的需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由此大为提高,产品还打入了云南等省外市场。从2001年开始,思南造船厂已连续3年扭亏且略有盈余,职工不单再无一人下岗,收入还比3年前增加了2倍多。

  然而,造船市场近年来的逐步萎缩毕竟是不争的事实。思南造船厂认为,企业要生存,更要发展。为此,必须走多元化经营的路子。于是,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职工入股,并持股上岗,船厂开始购置汽车投入客运经营。鉴于汽车检测设施不足,而思南地处铜仁地区西部5县的交通和地理中心位置,具备新建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实力的思南造船厂向省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在思南建设铜仁地区第二个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此申请不久就得到了批准,今年5月,检测站的基建工作全面展开。船厂的制氧车间是距规划中的西电东送电源点思林电站最近的氧气生产点,厂里不久前做出决定,积极筹措资金。对制氧车间进行技术改造,以扩大氧气生产能力,确保氧气产品进入电站建设工地。

  思南造船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前段时间的改革,思南造船厂已“渐入佳境”。但改革不能就此停步,否则企业难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厂里年初提出的改制重组设想已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目前,正抓紧制定相关方案并于年内实施,让企业早日“终入佳境”。

  作者:刘华友 杨麒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