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低价生仔”为何难推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黎蘅、柯学东

  通讯员 胡晓民、黄穗、徐学虎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海珠区法院连续判决了三宗因为非法接生导致产妇死亡的案件,为三位不幸产妇接生的都是“黑诊所”里的游医。这些游医没有执业医师资格,没有母婴专项技术服务资格,他们开的诊所也没有经过任何注册。这3位产妇的死亡都与产后出血有关。其实,产后出血在现代医学中并不算什么难题,但在游医的接生下却成为了产妇的致命元凶。

  地下诊所收费较低

  记者在广州市卫生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广州市外来人口的日益增多和地下接生的泛滥,孕产妇死亡率出现了上升的势头。

  据广州市卫生局张立副局长介绍,按照他们的调查,孕产妇死亡主要发生在光顾地下接生诊所的流动人口和贫困人群当中。张立分析,这些孕妇之所以要光顾地下诊所,除了认识上的误区之外,很大程度是因为负担不起住院分娩的收费。据统计,目前广州市一级医院(镇、区级医院)顺产分娩的平均费用为1000~2500元,相比之下,一些地下接生诊所打出的500~800元的费用,对流动人口和贫困人群就有很大的吸引力。

  而记者了解到,在广州生孩子,1000~2500元还只是正规医院里较低的费用,级别高一点的医院收费还不止这个价。据了解,同样是顺产生一个孩子,广州二甲医院(多为区一级医院)顺产的费用大概是2000~3000元,三甲大医院则是3000~4000元,但如果需要剖腹产或者顺产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收费则会更高,一般要6000~7000元。

  针对在正规医院生产费用较高的现象,广州市卫生局认为,要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关键是要提高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而要吸引孕产妇在正规医院生产,降低住院分娩费用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

  白云区试点“低价生仔”

  据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王俊杰介绍,从2002年9月1日开始,广州市卫生局以流动人口较多的白云区为试点,在该区17个设有产科的政府办医疗保健单位开展“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收费住院分娩包干制服务”。这种服务主要面向经济比较困难的孕产妇家庭,服务对象主要定位为正常而且顺产的产妇。这些产妇住院期间使用较简易的病床,以及价格较便宜但疗效确切的药品,一般住院时间为2~3天,除此以外其他医疗服务质量没有任何变化。

  省去“可有可无”项目

  “包干制服务”推出后,受到了贫困家庭和社会的好评。截至今年3月为止,白云区已先后为332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产妇提供了“低收费住院分娩包干制服务”,一般来讲,享受这种服务的产妇在一级医院住院2天的收费是632元,住院3天收费688元;而在二级医院住院的话,2天收费712元,3天收费776元。

  广州市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包干制服务”之所以能为困难家庭省下近一半的费用,除了政府的补贴之外,关键是省去了很多可有可无的项目。例如有的产妇到医院生产,为了确保孩子万无一失,往往会要求医院用仪器对胎儿进行全程监护。但享受“包干制服务”的产妇,医院只会在有需要的时候给她使用胎儿监护。此外,有的妇产科常用药,例如抗生素,虽然都能达到相同的疗效,但有的药副作用小、起效快;有的药副作用大,起效慢,所以两者之间的价格可以相差100元左右。有的抗生素可能只需一两元钱。那么享受“包干制”的产妇,医院通常就会给她们用较为便宜的药。此外,享受“包干制”产妇使用的简易病床每天的费用只需8~10元,比普通病床收费低很多。

  既然由政府推出的“包干制”服务能以632元为市民接生,那么产妇在大医院分娩的费用为何要高达3000~4000元?而且一直高居不下呢?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正规医院顺产生孩子,生产和产后的费用,主要包括以下项目:接生费、胎儿监护、必要的生化检查、床位费、新生儿护理费等。每家医院的收费都是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执行的,而且医院级别不同,所规定的收费标准也是不一样。

  医院贴钱“低价生仔”

  一位行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大医院来说,上有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下有供不应求,排着队要进大医院生孩子的广大产妇,目前接生技术好的医院在广州仍处于卖方市场,简直就是‘皇帝女不愁嫁’,所以医院自然没有降低接生费用的必要。”

  张立副局长表示,“包干制服务”所提供的价格实际上是低于医院成本价的,也就是说医院为了这项活动必须“贴钱”,但目前由于经费补贴不足,近期要在全市推广这项服务还比较困难,可以说时机还未成熟。

  不过,今年广州市卫生局已要求流动人口较多的区(县级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借鉴白云区的做法,通过适度降低住院分娩的费用,为贫困流动人口提供低价的基本产科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