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走有侨乡特色建设路 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8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道溪6月20日说,改革开放以来,泉州走出了一条以“市场调节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具有侨乡特色的经济建设路子,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郑道溪是在接受“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记者团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泉州的巨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福建省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0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0亿元,财政总收入105亿元,经济总量连续7年居福建省首位,在全国200个城市竞争力综合评价中列第29位;所辖7个县(市)均跻身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或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行列。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泉州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原来古城区的6.62平方公里扩展到58.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4.2%,城镇化水平达45.9%,一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沿海次中心城市为骨干,立体交通网络完备、市政设施完善,具有闽南侨乡特色的城市群初具规模。

  三是小康建设成效显著,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泉州在1996年基本实现小康目标后,1997年开始宽裕型小康建设,200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95元和11155元,全市35.3%的乡(镇、街道)、45.7%的村(居)达到宽裕型小康,石狮市、晋江市基本实现宽裕型小康。

  四是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泉州相继荣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