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分也作秀 国务院调查组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44 东方网

  这几天,当人们正在为各地纷纷爆出考试作弊丑闻,慨叹诚信发生危机的时候,想不到又一起别样的“作弊”事件被曝光了。

  此事发生在安徽。4月24日国务院调查组在阜阳市太和县现场查获一批劣质奶粉。当晚,太和县工商局决定撤销劣质奶粉发现地工商所正、副所长职务,并开除了两名市场管理人员。这一处理结果第二天被上报国务院调查组,众多媒体作了公开报道。至此,人们以为已尘埃落定,受处分者已经靠边站了。孰料,舆论被欺骗了,国务院调查组被骗了!据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那几名工商执法人员“受处分”后一直在正常上班、领工资!

  据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被宣布“撤职、开除”的太和县城东工商所所长纪登攀说,县局领导在宣布处理决定时曾向他们四人解释,处理他们“是为了应付上级”、“不这样处理你们,县领导就会被处分”,并承诺处理决定不上传、不下达,“你们正常上你们的班、执你们的法”。

  原来如此!这种“处分”一开始就是“作秀”啊!“是为了应付上级”、“不这样处理你们,县领导就会被处分”!看来,处分不过是“权宜之计”而已,欺骗上级、欺骗舆论,企图蒙混过关,不了了之。

  天真的人们真要当心了,别以为决定了、公布了、汇报了、报道了的事情,就是真的会落实了、兑现了。这年头,考试作弊层出不穷,处分干部竟然也可以作弊!如此状况,党和政府的权威性何在?纪律法规的严肃性何在?社会的公德和诚信何在?而更为堪忧的是,人民的信赖和希望的基石就在这样的状况下,会逐渐销蚀、瓦解、失却!

  劣质奶粉事件,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是绝难以价钱和数字估量的。而此事所反映出来的有关职能部门的失察、失职是确凿无疑的。因此,对有关责任人予以处分,完全顺理成章,理所应当。而太和县对这样的处分不以为然,逢场作戏,足以表明他们根本就没有认识劣质奶粉危害的严重性,自己塞职渎职的严重性,从而在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对人民利益、对百姓生命的冷漠,对本职工作的懈怠,仅就这个角度看,对他们的处分完全必要。而且,他们连国务院调查组都敢骗,可以想象还会做出什么失信、缺德的事情来!

  诚信面临危机!现在重要的不是谴责,而是尽快建章立制,营造诚信的社会机制和氛围。而且注重从一桩桩具体的事情抓起,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以太和县的事为例,要不是新华社记者的深入采访,“处分”也“作弊”的情况或许永远地欺上瞒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既然曝光了,能听之任之吗?

  -->

  作者:选稿:上官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