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病床悄悄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0 南方都市报

  番禺区推出便民措施医生上门为老年人治病

  病人反响良好,已有五六家医院提出试点要求

  引言

  白大褂、红十字医药箱,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送上门来的医疗服务,这不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赤脚医生下乡时的历史记忆,也不是市民心目中的未来图画,而是出现在番禺区街头的一幕幕真实场景。番禺区劳动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医保中心新近推出一项便民措施——家庭病床,为老年慢性病人服务。目前,该区只暂定在沙湾、市桥、石币三个地区试点服务,病人反响良好。

  但家庭病床能否一路走好,能否让更多的市民和更广泛的人群得到医疗实惠,必将吸引越来越多家庭和人群的目光,并促使政府部门和民间力量积极探索其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

  【赤诚如昨】

  街巷里来了白衣天使

  6月17日正午,热浪袭人,喧闹的番禺市桥大街仿佛也被太阳晒蔫了,变得困乏安静了不少。在闹市中心区的禺秀园三街,一辆白色的面包车悄然驶进小巷,两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从车上走下来,其中一人手里拎着一个有着明显红十字标志的医药箱。这是番禺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医生,正去病人家里看病。

  上到二楼,事先通过电话的黄老爹早已迎候在门口。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医学博士张文安医师熟练地为患脑阻塞的梁婆婆验血压,并随口很家常地问起婆婆血糖有无升高、除了腿抽筋还有无其他不舒服的地方等问题。

  张文安医师检查完毕,又和另一名骨干医师李医生一起搀扶着老太太在客厅里试着走了两遍,边走边鼓励老人一定要(对治疗)有信心。离开前,两位医生叮嘱黄老爹,要记得经常用热毛巾给老人捂抽筋的左腿。从黄家出来,两位医生都忙出一身汗。

  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们当天上门看病的第四家。接着,他们还要继续为第五家病人送药打针。在路上,李医生介绍说,自社区门诊新设立了家庭病床服务后,他几乎每天都要上门出诊,平均每天要跑四五家。

  这一幕幕仿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赤脚医生下乡时的情景,再次出现在市民生活中。这就是番禺区劳动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医保中心新近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家庭病床服务时的真实情景。目前,该区仅有一个社区医疗服务点和7户病人在试点进行之中。

  【四大优惠】

  家庭病床相当于在家住院

  “家庭病床服务简单来看,就是在家里住院,病人花费少而享受的医疗服务高。”番禺区医保中心主任何群绮日前向记者介绍,“我们跟医保结合的家庭病床服务,眼下正在摸索,只不过比广州其他区走得早了一些。”

  据了解,家庭病床的设想最早萌芽于今年3月初。当时,番禺区医保中心发现经常有按国家医保政策规定的患13类特种病的老人来医保中心排队轮候报销,最多时一天可达100多人。“能不能让老人们少跑些路、减少麻烦呢?”经过调研,区医保中心发现全区共有患此类病的参保老人5700多名,其中在这些常年经受老年慢性病折磨的老人中,还有约10%的老人已是长期卧床、不仅不能来医保中心报销医疗费,就连最基本的救命治疗都很难得到保证。而引进家庭病床,便成为解决患慢性病老人就医难的当务之急。

  实施家庭病床治疗,除了给病人带来求医便利外,究竟还会有哪些实惠呢?区医保中心解释,对病人而言主要有四大好处:一是在患13类特种病之列的医保病人,住进家庭病床后,每月按医保政策300元以内的报销额度可进行记账式报销,由医保中心来报销;二是家庭病床既让病人享受到了家居式温馨周到的医疗服务,而住院标准的起付线却明显下调,即在职职工按上年度本区职工年度平均工资的5%计算,退休人员按3.5%计算,比普通住院起付线分别低了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一年只须付一次起付线的钱,不像住院住多少次就得付多少次钱;三是医生每次15元的上门巡诊费,医保病人只须付30%,另70%由医保中心代付,低保户则全免;四是家庭病床的住院费用享有同正常住院一样的医保优惠,如医保基金对不同病种治疗的不同报销额度等。

  由于是试点阶段,区医保中心目前对大量潜在的医保病人,特别是老年慢性病患者,不得不做出一些限制或规定,比如,申请设家庭病床的病人必须是长期卧床、行动不便者;必须是病情相对稳定的参保人员;设家庭病床的服务范围一般不超过距离医疗机构10公里或单程15分钟车程。

  【谨慎探路】

  一家私立医院首吃“螃蟹”

  番禺区家庭病床试点,市桥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首吃螃蟹者。

  这家由医学博士张文安创立于去年8月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疾病治疗外,还承担着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等综合功能,其内部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等10多个专业科室,区医保中心称其“是本区第一个拿到社区卫生服务执照的人”。目前,该中心已在珠海开设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于两年前开始接触“家庭病床”服务,前后为100多位家庭病人提供了医疗服务。

  目前,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7位卧床的老年慢性病人建立了家庭病床,由6名医生和两名专职护士负责这些家庭病床病人的日常治疗。“住家庭病床跟普通住院除了价格上能优惠多多外,其他没有区别。”据张介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位家庭病床病人都建有专门的病历、床头病员卡,以及负责医生和护士的24小时热线电话。在费用上,张作了个比较,“费用仅相当于普通住院费的1/2—1/3”。

  一个多月的试点下来,张文安也算过一笔账,答案是“肯定亏”,“每天出诊的成本大约得200—300元,累积起来对社区医院可不是一笔小数字。”但张对家庭病床依然信心十足。他认为,自己之所以愿意做这个尝试,除了目前社会上确实有大量类似的病人需要进入家庭服务、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提供一份人性化关怀外,这也是未来医疗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一个大的经济增长点。

  【踊跃申请】

  公立医院争抢烫手蛋糕

  “利润低、服务高、时间长”是家庭病床服务显著的经营特色,但令区医保中心没有想到的是,在该试点服务悄悄推出后,区内的各大公立医院也对此表现出了强烈兴趣。其中,大岗医院最早向家庭病床项目伸出橄榄枝。

  大岗医院在番禺区镇级医院中,是惟一的二级甲等医院。按医院人员的说法,“沙湾桥以南的整个南番禺,10多万人口都是其服务对象。”对于家庭病床项目,医院陈卓君主任觉得这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大岗医院一直就有这么个传统。原来,因大岗医院所辖南番禺的大小20多个自然村中,一些村庄远在出海口附近,还有部分村与村之间也经常是隔湖隔江,相互往来十分不便,万一有人病重无法来医院,大岗医院即会派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自去年番禺全区启动医保政策以来,大岗医院求诊的病人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一些老人在家里看病后,发现不能报销,只有到医院住院才能按政策报销。加之近几年医院相互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明显,有病人就得争取。于是,去年底,大岗医院便首先向区医保中心提出能否在大岗医院开设家庭病床服务。

  对未来的家庭病床服务,陈主任称,如果家庭病人达到20—30个,大岗医院表示会考虑专门建立一个科室。至于即将为家庭病床投入的服务成本,陈主任表示:“目前还没有好好估算过成本,但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得做,再说这个服务哪怕亏本,它也会带来品牌效应,让医院声誉变好,能带来长远利益。”该医院另一医护人员则隐晦透露,尽管条条框框审计很麻烦,但按人头计量的医保基金划账补贴也肯定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番禺区只暂定了在沙湾、市桥、石币三个地区试点,而截至6月中旬,已相继有市桥人民医院、市桥武警医院、大岗镇人民医院、石币医院等五六家公立医院向区医保中心提出了试点要求。区医保中心表示,原则上无论公营私营,只要是正规医疗机构申请,且经医保部门考核合格的,都可以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区里将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逐步推开。

  家庭病床四大优惠

  一、享受家居式温馨的医疗服务;

  二、每月按医保政策300元以内的报销额度可进行记账式报销,由医保中心来报销;

  三、住院费用享有同正常住院一样的医保优惠。住院标准起付线明显下调,且一年只须付一次起付线(住院住多少次就得付多少次);

  四、医生上门巡诊费每次15元,医保病人只须付30%,另70%由医保中心代付,低保户则全免。

  试点家庭病床服务对象

  患13类特种病之列的医保病人;

  长期卧床、行动不便者;

  病情相对稳定的参保人员;

  住址距离医疗机构不超过10公里或单程15分钟车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晓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图:

  白大褂、医药箱,再度进入寻常百姓家治病救人。

  在家里“住院”,病人享受着轻松温馨的医疗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