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大道铺向世界屋脊 明年底铁路进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2 燕赵晚报

  2007年正式运营通车

  新华社西藏安多6月22日电(记者肖多拉巴)我国开始修建铁路99年之后,今天,首次将铁路铺入世界屋脊上的西藏。翻越这一带的铁路最高点海拔将超过5070米,因此,青藏铁路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22日11时30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宣布:“青藏铁路西藏境内铺轨正式开始!”中铁十一局和中铁一局的两架铺轨机伸出长长的吊臂,各自将一段25米长的轨排铺在安多火车站前。在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发源地———唐古拉这座“鹰也不能飞越”的高山脚下,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段铁轨就这样在藏北安多县帕那镇缓缓落下。

  措玛乡50多岁的牧民次贡和200多名藏族牧民群众赶来观看这铺轨的一幕。次贡是在前一日从100多公里外的牧场骑马赶来的。当坚硬而闪亮的铁轨———这个极大地提速了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的现代化产物与西藏古老高原亲吻的一瞬间,铺轨现场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藏族群众中爆发出藏汉语交汇的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一些牧民甩动长袖,跳起激情的藏族舞蹈。

  西藏自治区总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此前是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不便是西藏现代化的最大障碍之一。

  2001年,中央政府决定投资262.1亿元,修建长达1142公里的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的铁路,这项工程被外电称为“堪与万里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

  青藏铁路明年铺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6月22日电(记者肖林拉巴)“根据目前青藏铁路建设的进度来看,2005年年底青藏铁路将铺到拉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尽管青藏铁路的建设中有诸多的技术难题,但自2001年开工以来,铁路建设队伍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目前铺架基地已建成,大型设备的安装调试、人员的配备和材料的储备都已就绪,22日开始往拉萨方向铺轨。根据每天铺轨3公里或架梁6至8孔的保守估计,考虑到冬季停工等因素的影响,他们预计在2005年年底将铁路铺到拉萨。

  铁路铺通后,离正式运营通车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调整轨排、安装调试运营系统、试运行等。据悉,青藏铁路计划在2007年正式运营通车。

  新闻背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全长1142公里,计划投资约262亿元。

  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1958年开工,1984年交付营运。但是,限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停建。

  2001年2月,国务院批准青藏铁路立项,6月,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段)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口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全长1142公里,铁路沿线地质复杂,其中仅多年冻土地段就达550多公里。

  青藏铁路克服多年冻土、生态环保、高寒缺氧世界性“三大难题”,攻关取得重要进展。青藏铁路是世界级生态环保铁路,仅环保总投资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左右,是目前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