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有望“煤变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18 中国环境报

  近日,记者从煤炭部门获悉,《关于云南先锋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报告》通过了专家评估。这标志着云南省缺油、贫油的现状有望得到彻底改变,届时“云南造”汽油、柴油除供应云南本省外,还可打入省外和国际市场,扩大云南煤炭资源的增值空间。

  据介绍,“煤变油”即为煤炭的液化,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的技术,是将煤粉碎后与重油混合成煤浆,再在高温、高压环境下与催化剂进行作用,然后加氢反应生成高质量的液化油,最后再经二次加工得到所需的汽油、柴油、航空油及其他化工产品。

  我国从1993年起成为石油净进口国,预计到2005年,我国石油需求量将达到2.9亿吨左右,有可能超过日本的需求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煤炭占中国能源结构70%以上,以燃烧为主的煤炭利用方式已在全国造成了严重的粉尘污染。专家认为,今后5~10年,我国以内蒙古、陕西、山西和云南为基地,加快推进的“煤变油”战略,将会减少我国对国际市场石油产品的依赖,缓解燃煤引起的环境污染。

  云南省的石油、天然气严重缺乏,每年大约有300万吨油都是从外省调入。但云南有大量的褐煤资源,液化是有效利用的突破口,洁净煤技术是发展的方向。“煤变油”不但将大大缓解全省“油荒”的问题,还会使云南省煤炭资源优势一跃成为经济优势。“煤变油”工程一旦能在全省推广开,那么全省150亿吨煤就能转化为30亿吨汽油或柴油,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目前,云南煤炭变油技术将首先在先锋矿区启动,获得成功经验后才有可能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先锋矿区保有储量2.9亿吨褐煤,煤质优良,是优质的煤液化资源;因“煤变油”工程而需要兴建的云南煤液化厂,估算总投资103亿元,项目建设期预计4年。

  焦化企业清洁生产找出路

  上海焦化有限公司是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综合性大型化工企业,公司现拥有年产商品冶金焦180万吨、甲醇35万吨、各类精细化工原料及产品20余万吨和日产城市煤气32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是上海市最大的煤气生产企业,占全市人工煤气总量的45%,也是冶金、化工、医药等行业重要原料和燃料的供应基地。公司近年来在投入巨资进行环境治理的同时,实施产品结构调整,从企业内部和周边区域两个层面上积极开展循环经济工作。

  对企业内部,公司积极实施清洁生产,推行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从国外引进德士古炉气化技术,使煤在高温高压下直接气化,减少了焦炉在炼焦、加煤、出焦和熄焦过程中对大气的污染,同时也减少了煤气净化过程中废水的产生量。此项技术在生产过程中,还注重了废水、废气和固废的再次利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使用含2%甲醇的废水进行原料煤制浆;二是煤浆经德士古炉气化后产生的炉渣,送制砖厂进行综合利用;三是净化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化氢气体(酸性气体),再次为焦炉加热用。

  为进一步减少SO2排放量,焦化公司正在引进国际先进的脱硫技术,该项目竣工后每年可减少SO2排放量2743吨,同时每年可副产97.5%硫酸1.36万吨、副产1.5MPa蒸汽4.02万吨回用;甲醇合成过程中副产的蒸汽,一部分回用,另一部分为周边的企业提供服务。

  在企业层面的循环经济基础上,焦化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企业间的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形成企业间的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逐步与周边企业建成循环经济链,形成区域层面的循环经济。目前,空气分离工艺中副产的氮气已输送到摩根碳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年输送量约540万m3;每年甲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4.5万吨二氧化碳废气也为林德二氧化碳有限公司生产所用;焦化公司每年还向京华化工厂等3家公司提供副产蒸汽10万吨、热水16.6万吨。同时焦化公司也积极消化周围企业的废物,利用上海卡博特化工有限公司的含炭黑尾气作为焦炉的部分原料气。随着企业间废物资源化利用的不断深入,一个以焦化公司为核心的循环经济链正在逐步构建。龚学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