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错!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25 今晚报

  雅典奥运开幕在即,奥运圣火正在传递,这使我想起关于悉尼奥运圣火传送的一些事情。

  圣火传送是很神圣很庄严的。奥运之前,先在希腊奥林匹克山上的赫拉神殿取得火种,点燃火炬,然后采用接力的形式,将火炬从神殿传到古代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雅典,中间传过许多地方,最后才传抵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在奥运开幕式上点燃主会场火炬。这个过程激动人心,牵动全球。然而,悉尼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却接二连三地出问题:差一点被人抢了,传着传着把圣火给传灭了……按理来说,这都是事故。然而,对这一起起“事故”,澳大利亚人非但没有追究事故者的责任,还将这些尴尬瞬间抓拍于镜,公布于世,来个奇闻共欣赏,成了奥运史上的趣谈逸事。

  澳大利亚人的做法,似乎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可再想想,其实也是。圣火灭了,点着就是了,既不会损害国计民生,也不会有人因为这点事儿,小看了澳大利亚。认为悉尼不具备办奥运的实力,有什么必要大惊小怪。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一件事。

  有句话叫“外交无小事”,国际错误嘛,这里要说的这件事,还就是一个“国际错误”,而且事关一个国际伟人。25年前,邓小平同志到美国访问,如约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家里赴家宴。气氛当然友好而隆重,“事故”也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布氏的十来岁的小女儿非要为客人端鱼子酱,偏偏走到邓小平同志身边时,手一抖鱼子酱扣翻在地。在这样一种场合,发生这样不该发生的事,太煞风景了!这无疑是一个事故。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煞风景的事故的曝光者,不是爱捅娄子的西方媒体,却是布热津斯基本人。原来擅长外交并且深谙“外交无小事”的布热津斯基,压根儿就没有把这个“国际错误”当成事故,却津津乐道。

  谁都知道,对任何人来说,事故、错误总是难免的。出了事故,有了错误,该引以为戒,吸取教训的,应该认真总结,吸取教训,争取做到下不为例。这不在话下。问题还有个究竟怎样看待事故、错误。可以说,对事故、错误的看法,带有很强的主观性。有的错,当事者可能若无其事,旁人却会大惊失色;有的错,当事者认为严重得不得了,旁人呢,可能根本就没当回事。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实事求是,恰如其分。不文过饰非,也不自己吓唬自己。有一个故事叫放大痛苦。说的是一个农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这当然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农妇却沿着她的思路想下去:一个鸡蛋经孵化后就可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成了母鸡,母鸡又可下很多蛋,蛋又可孵化很多母鸡……最后农妇大叫一声:“天哪!我失去了一个养鸡场。”农妇这样去想问题,会怎样痛苦可想而知。但一个鸡蛋终究就是一个鸡蛋,它和一个鸡场根本挨不上边。这个故事想告诉人们,痛苦不能放大。对某些事故、错误呢?恐怕也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