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作弊案怎么那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0 中国新闻网

  近日,考试作弊漏题的事件频频被媒体揭露。有高考、中考、英语四级考试,有人进去了,有人要重新考试,有人作案后亡命逃窜,也有人成了池鱼。看了这样的新闻,我心里不是滋味。这毛病究竟出在哪儿了?

  全国统考估计是咱中国的国粹,滥觞于全国统一的科举。从废了科举到新中国成立以前,统考是没有的。那会儿各大学都是自主招生,考生在北京沙滩考完了北大可以再奔海淀去考清华,试题、标准全然不同。所以才可能有考不上北大又考上清华的史学泰斗吴晗的佳话。如果没有如今一考定终身的统考,可能不至于那么多人走歪门邪道。可是现在再用这种办法肯定不行。今年的考生700多万,每人报6个志愿,要是搁吴晗老前辈那种考法,700多万考生在全国范围一运动,4000多万人次,再加上陪考的爹妈爷爷奶奶,起码相当一次中型春运。社会成本多大?考生得花多少钱?

  那五六十年代也实行全国统考,怎么没那么多人搞歪门邪道呢?未必是那会儿的人法治观念强,道德标准高,而是那会儿即使考上大学,毕业了顶多是一个待改造的臭知识分子,社会地位位居第九类,跟当官进爵,跟评职称,跟涨工资没什么关系。即使人心有邪念想走歪门邪道,也犯不上在高考上走呀?还不如贪污粮票呢,先弄一全家不饿。

  我以为考试作弊案越来越多,根子在于考试和人一生的命运连得太紧密,而且一旦考试失手,甚至一辈子难以补救。当官进爵、当公务员、就业,当今之中国除了当那种老让老板拖欠工资的打工仔以外,通通要文凭,而且惟文凭是举。所以治假的真文凭和真的假文凭,光逮过街天桥上马路边上那些獐头鼠目贼眉鼠眼的文凭贩子,治不了本。因为文凭是决定性的,大贪胡长清就是买了假文凭而青云直上,直到省级高官的。如果文凭成了当官的不二法门,当然真的假文凭和假的真文凭,都会大行其道。从蔑视知识分子、鄙视文凭到文凭崇拜,咱们的用人制度总是很难找到分寸得当的中庸之道。

  据我了解,大多数外企对文凭就没有多么崇拜。对咱们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也不那么当真。人家最重的是工作经历,然后最重的是面试。人家相信自己的眼睛,不那么相信那张纸。人家拿学历当受教育背景看,不像咱们拿学历当尺度搁手里攥着。而且外企不评职称。这就值得咱们借鉴。近年来被法办的大贪,没一个不是高学历的。概因为高学历不等同于一定会为老百姓办好事。可是任长霞不是研究生,她能为老百姓办事把命都搭上。用文凭这把尺子,衡量不出对老百姓的感情。

  我看得赶紧解决干部体制中的文凭崇拜问题。要不然考试作弊案一定层出不穷,獐头鼠目和衣冠楚楚的文凭贩子一定如雨后春笋,警察还不得忙死?我心疼警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