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曾根回忆录曝光秘密计划日本30年前就想造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子篆

  日本媒体6月19日披露,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其将于25日出版的自传回忆录《反省录———历史法庭的被告》中承认,在1970年担任防卫厅长官时,他曾要求日本军事专家对日本研发和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进行秘密研究。最初的结论是“需要资金2000亿日元,5年内可以施行”。但由于日本国土狭小,找不到可进行核试验的场地,这一计划最终夭折。

  中曾根在回忆录中表示:“我不赞成日本拥有核武器,但如果美国哪天放弃了对日本的核保护则另当别论。因此日本必须对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尽管多年来日本高官多次在“核武”问题上大放厥词,称日本“有权拥有核武器”,而且去年就有媒体揭露日本防卫厅曾于1995年就核武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但前首相亲口承认在核武器问题上曾有实际行动尚属首次。这不免让人对日本政府至今仍在标榜的“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提出质疑。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6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还认为“日本的核能利用没有转换成核武器的嫌疑”,并决定把今后对日本的核查次数由现在的每年5次减少一半。此间媒体分析认为,IAEA长期面临预算和核查人员不足问题,每年仅对日本核设施的核查费用就占全部费用的10%。减少对日本核查的次数,就可以抽调更多的资金和人员到伊朗等具有“明显嫌疑”的国家进行核查。

  事实上,日本对“核武器”的诉求从未中断过。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众多政界高官经常“不经意”地表露出对制造核武器的浓厚兴趣,诸多证据也都显示,日本在“和平开发与利用核能源技术”的旗号背后隐藏着研制核武器的秘密。

  现在几乎没有人怀疑日本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无论核能开发技术、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还是核弹头的投掷技术和核原料的积累,日本均拥有世界一流的核开发实力,具有成为核大国的巨大潜力。问题只是日本是否会以及何时会跨越这道核门槛。国际社会的限制、民意的反对仍是制约日本拥有核武器的主要因素。但朝鲜半岛核问题好像让日本右翼政客找到了一个开发核武的借口。也许某一天,“日本核危机”会突然摆在国际社会面前。

  《环球时报》〔20040621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