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辩解进行到底(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3 环球时报

  许捷

  毫无疑问,布什总统的日子近来不太好过。驻伊美军天天遭袭,自己的支持率节节下滑;“9·11”报告戳到痛处,美国人质在沙特又被斩首;虐俘士兵让他难堪,民主党人则等着“要他好看”。对于这些,布什除了辩解,似乎拿不出更好的对策。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问题上说了很多假话,但布什却从来没有认过错,要么坚决否认,要么找个替罪羊了事。最近一次是在6月17日。“9·11”调查委员会于此前一天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否定了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组织联手的说法,从而使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更加站不住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立即要求布什就政策失误向国人解释。就连一向对布什十分客气的《纽约时报》,也要求布什向美国民众公开道歉。然而,正如大多数人预料的那样,布什不仅不认错,还辩解说,政府从未说过萨达姆和“基地”组织联手制造了“9·11”惨案,但情报显示萨达姆确实和“基地”组织有联系。不过,他没有拿出任何有说服力的“情报”。《纽约时报》披露,白宫前反恐主管克拉克曾多次告诫布什,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萨达姆支持本·拉登,但布什根本不予理会。该报在一篇题为“事实真相”的社论中说:“布什如果不是故意说谎,就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而自欺欺人。”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目前的布什都像在急于捞本。因为他知道,如果承认萨达姆和拉登没有关系,再加上美国人并未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攻伊的两个理由就将全部被推翻,而他最引以为自豪的反恐战争,也将沦为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而且还白白搭上了几百名美国士兵的性命。当政绩变成了污点,当指控变成了谎言,预期中随着经济复苏而带来的大把选票,就会再度流失。因此,正如虐俘事件后他拼命为拉姆斯菲尔德“护短”一样,布什只能将辩解进行到底。

  除了在攻伊问题上不愿自打耳光,布什也不想放弃其咄咄逼人的鹰派作风。一些分析家称,既然你已被“定格”成鹰,就最好不要一夜之间变成鸽子,坏孩子突然变乖,反而会令人疑惑。布什如果在压力之下道歉,就等于承认“9·11”之后他除了犯错之外基本上什么也没干,也等于变相宣布准备告别白宫。虐俘事件曝光后,要不是幕僚提醒他阿拉伯人正坐在火药桶上,布什根本不会“道歉”。而且,他惟一的一次“道歉”也是世间少有。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告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我对伊拉克战俘及他们的家人受到的屈辱表示抱歉。”这等于是张三打了李四,却理直气壮地说:“我已经对王五说了,我对打了李四感到抱歉。”伊拉克人根本不会接受这样没有诚意的道歉。

  另外,历史似乎也在提醒布什,作为一国之尊,道歉就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终结。尼克松因水门事件黯然下台,克林顿的罪过属于美国人可以原谅的生活作风问题,才勉强挺过弹劾关。布什心里明白,他的错误性质绝对不会比水门事件轻,如果他自己不打自招,说不定等不到年底,他就得提前与白宫告别。

  也许多年以后,当布什在得州牧场的马背上回首波澜壮阔的白宫岁月时,会对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策进行忏悔,甚至会在回忆录中说一句“我错了”。但在目前布满荆棘的连任之路上,他仍将高昂着头,继续辩解下去。

  《环球时报》〔20040621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