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幽灵监牢很像地狱在那里,囚犯没法律保障,没自由,惟一不缺的是士兵的虐待(附图片1张)(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6月1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公开承认,在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特内特的要求下,他曾下令秘密拘禁一名疑为恐怖组织高级成员的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达7个月之久,没有按照《日内瓦公约》要求为其建立俘虏档案和序号或向国际红十字会通报其状况。同日,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第一”发表的一份题为《停止秘密扣押》的报告称,除了美国官方正式公布的17个恐怖疑犯羁留所之外,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获悉,还有13个像幽灵一样的秘密监狱,其中阿富汗7个,迪戈加西亚岛1个,两个在水陆两栖战舰上,其他地方3个。在这些监狱中,囚犯没有法律保障,没有自由,或许惟一不缺的就是士兵的虐待。

  幽灵监狱没有人权

  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的几个例子或许可以说明“幽灵监狱”的情况到底如何。

  例子中的受害者都曾被自己国家的法院证明是清白的人。其中一个是名叫瓦哈卜的英国商人,一个是家住英国的伊拉克人,还有一个是在寻求庇护的巴勒斯坦人。2002年11月,正当他们从来自伦敦的飞机上下来时,被美国特工和冈比亚当地警察逮捕。逮捕的理由仅仅是因为美英情报机构怀疑他们以前是“基地分子”,但英国法庭此后判定他们无罪并且当庭释放。然而,仅仅过去没几天,他们又被抓了起来,其中两人没有经过任何合法的程序就被押送到关塔那摩监狱,直到现在还被非法拘押在那里。

  最惨的是加拿大籍叙利亚人阿拉尔了。2002年,当他在纽约作短暂停留时被美国当局以恐怖主义嫌犯的罪名逮捕。经过许多天的审讯后,这位34岁的信息技术专家被空运到中东某国,中央情报局把他交给当地的安全部门。他不断地遭到殴打,然后又被押送到别的国家。在被禁闭了数月,又不知挨了多少次拷打之后他才被释放。此时,他几乎“有幸尝到了”所有的刑罚。

  幽灵监狱全球连锁

  《观察家报》报道,幽灵监狱是“9·11”以来美国与其主要盟国合伙建成的。其中最大的“幽灵监狱”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那里有成千上万的囚犯。还有就是伊拉克的巴格达机场监狱,那里囚禁着萨达姆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高官。报道说,迄今为止,共有3000名恐怖嫌疑人被美国先后关押到“幽灵监狱”。

  据该报报道,美国的情报机构认为,约旦的审讯人员“很专业”。出生在约旦的“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曾说,美国人已经把约旦的监狱变成了“阿拉伯的关塔那摩”。“美国人一旦发现很难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审讯某个嫌疑人,就会把他转移到约旦,让他受各种折磨”。

  安南要求安理会表态

  对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这种“私设公堂”行为,日前国际红十字会进行了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国允许探望这些生活在“幽灵监狱”的“犯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于6月18日公开谴责美国在全球设立秘密监狱系统的行为。安南说,美国试图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监狱系统,使关押的这些囚犯不用交给国际法庭审判而由自己私设公堂。“这种试图躲避国际法庭审判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是对司法价值的挑衅”。安南还呼吁说:“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就此事表态,公开反对美国这种做法。”图片:

  拉姆斯菲尔德承认美国隐藏罪犯。
《环球时报》〔20040621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