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元首首次访华,欲全面加强两国合作巴沙尔总统接受本报专访(附图片2张)(独家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朱梦魁 本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 吴文斌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将于6月21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14日,巴沙尔总统在叙利亚总统府人民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14日上午,巴沙尔总统的贴身侍卫卡尼少校驱车把记者从大马士革夏姆酒店送到人民宫。等候片刻后,记者走进会议大厅,只见巴沙尔总统满面春风地站在门口迎候。与4年前刚上任时相比,巴沙尔总统显然消瘦了许多。当记者把《人民日报》关于中国申奥成功的丝绸版赠送给巴沙尔总统时,巴沙尔高兴地说:“自古以来,古‘丝绸之路’就把叙中两国联系在一起。今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会更好地发展。”

  接下来,巴沙尔总统就叙中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巴沙尔说,自1956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有了新的发展和加强。而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叙利亚元首自两国建交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全面提升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叙利亚支持中国的民族事业,中国也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这种相互支持和理解的关系一直持续至今,而且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它为叙中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巴沙尔说,他的这次访问旨在全面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丰富和宝贵的成功经验。叙利亚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因为两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进程中有许多相似或共同之处。他指出,要进一步密切双方的人员交流和往来,以便相互借鉴和扩大合作。

  巴沙尔说,中国的成功和受到尊敬,不是因为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人口众多,而是它独具特色的成功经验和社会、经济的进步。现在,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相比之下,那些被称为第一世界的国家却在滑坡。他说,世界上有些人不愿意或怀疑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但中国用事实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诠释。对于叙利亚来说,面临的问题和中国十分相似,只是规模不同。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问题时,巴沙尔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平进程和国际反恐等重大国际事务中,都是必不可少和举足轻重的一方。他指出,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有力地推动和参与。

  巴沙尔总统还介绍了叙利亚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问题。他说,叙利亚的改革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目前叙利亚正积极借鉴中国和法国等国的经验。中国20多年前就开始了改革开放进程,现在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目前叙利亚已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建立了3家私人银行、私立学校、私营报刊及制定了外资优惠政策等。巴沙尔表示,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改革一定会收到成效。

  此外,巴沙尔还就国际反恐、伊拉克问题及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采访结束时,巴沙尔总统应记者要求,欣然为本报题词:祝你们的《环球时报》不断发展进步。顺祝中国人民永远幸福安康。巴沙尔·阿萨德图片:

  上图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接受本报专访。
下图为巴沙尔为本报题的词。

《环球时报》〔20040621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