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莱芜市是山东重要的钢铁能源基地,素有“钢城煤都”之称。多年来,莱芜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快污染治理,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问题仍很突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莱芜适时提出了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绿色钢城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突出重点,落实措施,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加快治理,在提升环境质量上狠下功夫。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发展观是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环境问题是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发展不当造成的,要在发展经济中搞好环境保护,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必须牢固树立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严格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严格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对技术水平低,能耗物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建设。切实抓好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的项目清理,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加快污染治理,控制排污总量。突出水、大气污染防治,搞好城市空气和地表水环境容量测算工作,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重点行业、城市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依法淘汰落后工艺和落后生产能力。认真落实排污总量控制制度,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削减目标。

  加大执法力度,保障群众健康。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部门联动和行政稽查,集中整治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定不移地关停取缔土炼焦、土烧结等土(小)企业,防止死灰复燃,努力遏制污染反弹。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河流综合治理,治理沿河污染源,外排废水要稳定达标,并引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作深度处理。加强城市烟尘治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和城市绿化美化。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绿色钢城。落实生态市建设规划,建立生态建设工作机制,实施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制。抓好生态示范区和大汶河源头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加强农村环境保护。

  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弘扬绿色生态文明。创新环境宣传形式,深化环境法制宣传和环境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党校、中小学校教育主阵地,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组织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活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