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履行职责 再创环保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了山西省工业基地———闻喜县,就环保治理工作走访了闻喜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景水荣。景水荣介绍说,闻喜县环保工作结合县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出了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全县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重点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闻喜县金属镁企业30家,其中分布在县城区、大运二级路沿线桐城段的就占16家。从2002年起,县政府以闻政发(2002)37号文件做出“关于加快金属镁企业改造提升的意见”,并明确规定县城区、大运路桐城段沿线的16家金属镁企业在今年6月底以前要完成搬迁改造提升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截至目前,该区域的16家金属镁企业,12家经市环保局审查批准,实施了搬迁改造,4家已拆除或转产,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亿元。城区、二级路区域环境污染减轻,直接减少3000余吨烟粉尘、1500余吨SO

  2

  的排放,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地改善。

  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在金属镁企业改造中,我们积极督促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搞好清洁生产。目前,金属镁搬迁企业原料车间均采用地上和地下封闭作业;还原车间利用余热锅炉,增加二次燃烧室,并试实行单罐扒渣;精炼车间实行机械连续浇铸,增加废气处理设施;白云石煅白在银光阳隅公司回转窑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生产技术工艺水平较前有了很大提高。重点区域的50余家玻璃制品企业,已有16余家实施了搬迁,宏伟、宏业等8家采用了电熔炉和煤气炉生产工艺;利达、智利等采用自动加煤机+二次燃烧+湿法除尘脱硫技术,对原有烟尘治理设施进行重新改造。海鑫集团二期工程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冶炼生产工艺和设施;银光集团利用原有场地建设了新的合金生产线,环境面貌明显改观;二水泥对各扬尘点全部更新配备了除尘设备,使企业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不法排污企业得到查处。去年以来,县政府和环保部门根据本县实际,先后组织10余次的专项检查和执法行动,其中县政府在2003年9月和2004年4月先后两次分别组织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和查处违法小选矿的专项行动,共取缔土小企业、淘汰采用落后生产工艺的企业10余家,关停超标排放企业50余家,违法生产的小选矿300余家,给违法排污企业以有力的打击。

  谈到闻喜今后环保工作的打算时,景水荣局长胸有成竹地说,闻喜县环境保护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抓好重点区域金属镁行业的搬迁改造和玻璃制品行业的提升改造工作,限期完成任务;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快传统工艺提升改造,确保污染量逐年削减;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大对采、选矿业环境保护的规范整治力度;搞好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区采暖锅炉烟尘治理进度,力争使县城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坚持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并重的方针,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健康发展;继续抓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确保闻喜县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人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在采访结束时,看到了闻喜环境的巨大变化,愿闻喜的明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