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格执法争创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河北区环保局监察支队,只有6个人,平均年龄46岁。“6·5”世界环境日前夕,记者见到了连夜稽查归来的队员们。昨晚,监察支队的全体人员没有休息,连夜检察了多处施工现场。

  监察支队队长王艳敏告诉记者:“每年进入夏季,从5月到9月,夜间监察工作相当繁忙,因为一到夏天噪声污染的投诉很多,群众有投诉,我们就要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夏季晚上10点以后,所有施工单位一律停止施工,以避免噪声扰民。但有些承包商为了赶工期、多赚钱,执法检查时施工就先“停”下来,监察人员前脚走,后脚他们又接着干起来,给附近居民带来很大困扰。针对这一情况,监察支队整晚巡回检查。夜出监察是辛苦的,也有一定危险。为此,他们6个人总是一起行动,有时连续几个夜晚外出值勤。

  白天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丝毫没有懈怠。尽管没有例行的公休日,也没有什么加班费,但大家都毫无怨言;更没有因为人手少、工作量大而耽误过工作。由于超负荷地工作,每年他们几个人都会“轮流”生病,“但我们不能歇,不然工作就要受影响,这是监察支队一位普通队员告诉我们。

  监察支队的工作性质是现场勘查,平时他们很少在环保局机关办公,大部分时间是在全区各地现场执行监察任务。而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经常不在工地,留下的包工队又对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知之甚少,这就加大了监察支队执法工作的难度。

  监察支队的工作十分辛苦,也格外重要,队员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一位执法队员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代表国家机关,直接对着企业,因此来不得半点含糊。到现场别说抽烟、喝酒、吃请,就连水都很少喝,我们必须保证自己廉洁清正,否则根本没法做到严格执法。”

  每年中、高考现场,要求100米内不能有噪声,监察支队主动承担起维持周边环境的任务。有一年,监察支队负责57中考场的周边环境,烈日炎炎下,队员们坚守着。就在仅有的20分钟听力考试中,旁边新建的楼群里突然传出了装修的电锯声。当时大部分居民还没有入住,楼群内户户门窗紧闭,队员们一时无法准确判断出电锯声来源。为着寒窗苦读多年考生的前途,为了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立即分头行动,挨门挨栋查询,终于7层高的住宅楼里找到了噪声来源。顷刻间,电锯声停止了喧闹,考场安静了下来……

  作为河北区环保局一支强有力的队伍,监察支队多年来一直朝着“争创一流”的目标前进,连续多年获得市级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