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环境保护 建设美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的持续发展。这不仅对新时期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正视闻喜现状,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拼搏,全面争先,使全县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劲态势。2003年,全县GDP完成40.13亿元,同比增长27.3%,财政收入完成4.24亿元,同比增长60%,总量在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七位,成为全省惟一由国定贫困县跨入前10强的县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闻喜工业仍然处于初级的、粗放的、资源型的加工阶段,这种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只能是眼前的、短期的,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更不能适应现在所倡导的绿色GDP形势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的力度。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工业技术的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同时,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关闭一批污染严重,资源浪费严重,附加值低的企业,淘汰一批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实现技术工艺、产品的换代升级和清洁生产,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切实加强领导,齐抓共管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

  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行业,而不仅仅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情。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按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区域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是本行业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要切实对本区域、本行业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特别是经贸、工商、电力、土地、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都要按照《环保法》和本部门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履行法律法规赋予职能,把好审批关,使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县形成一个各级领导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后,各级各部门凡因工作渎职、失职,造成环境污染破坏或事故的,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加大执法力度,为环境保护创造一个良好氛围。

  闻喜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在2000年工业企业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目标,2002年以来,重点区域金属镁企业实施了搬迁改造、玻璃制品企业实施了提升改造,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闻喜县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仍然相当艰巨,重点区域之外的工业企业还未能做到全面提升改造,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全县环境质量还未能彻底改善。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一是要把好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高耗能、重污染,附加值低,资源浪费严重的项目,坚决禁止建设;二是坚决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把污染防治纳入项目建设之中,确保增产不增污;三是加大污染治理的力度,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探索和寻求新工艺新技术。加快传统工艺改造,确保污染物逐年削减;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建设项目、违法排污企业坚决查处、严厉打击,该曝光的曝光、该罚款的罚款,该关停的关停,决不能心慈手软。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发展闻喜经济、改善闻喜的环境质量,做出不懈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