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中冶金建生态型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是隶属中央管理的国有大型黑色冶金矿山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在大力发展生产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强化环境管理,依靠技术进步,治理环境污染,因地制宜绿化美化矿容矿貌,环保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公司污染物达标排放,新建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矿区绿化率98%,先后被冶金部命名为“清洁矿山”和“绿化造林先进单位”,被莱芜市政府命名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公司所属小官庄矿铁矿、张家洼铁矿等5个二级单位被评为省部级“清洁工厂(矿山)”,选矿厂还被国家环保局评为“全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2003年6月,集团公司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初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机构,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司到班组四级环保管理网络,并建立了环境监测站。车间、生产工段和班组设有专兼职安全环保员,负责基层具体工作。先后建立健全了《环保设施管理办法》等六项环保管理制度,7种工作标准及12种环境统计台账报表。实行环境目标责任制,把环保工作纳入经济承包责任制中,将环保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个人。公司对各分公司、子公司每季度考核一次,各单位每月对车间考核一次,兑现奖惩。

  依靠科技,治理污染。公司工业废水主要来自选矿废水和井下自然水。由于原矿中含有大量极易泥化的红板岩,进入选矿后难以沉淀,对此,公司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对入选原矿进行干式磁选,改造环水净化流程,采矿井下水用于选矿生产。经过治理,井下自然水全部被综合利用,实现了工作废水零排放。在烟气治理方面,公司锅炉及工业用煤全部燃用含硫0.5%左右的低硫煤,确保了烟尘和二氧化硫达标排放。对井下掘进作业采取湿式凿岩,有效治理了粉尘污染。在小官庄矿南风井风机改造过程中,通过安装轴流kk阻抗式消声过滤器,并加高围墙,种植了乔木、蜀块等吸尘降噪树木,使厂界噪声稳定达标排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