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迎环保事业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9 中国环境报

  河北区环保局在市环保局和河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实现了环保工作的跨越式发展,逐步走在了全市环保系统的前列。近几年来,他们先后荣获全国排污申报登记先进集体、“一控双达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双达”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标兵单位、天津市文明机关、全市环保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引滦入津工作先进单位,还被河北区委、区政府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处级领导班子”。

  加强班子建设

  创新工作思路

  根据河北区环保工作的实际,区环保局提出了“四个体现”(即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全面上水平,体现与区委、区政府保持一致,体现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三个基本”(基本的工作思想,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基本的工作方法,即抓住主要矛盾和“弹钢琴”;基本的工作作风,即雷厉风行,干出一流成绩)、“三个一”(即一把尺子,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和“三个不”(即思想不懒,生活不贪,工作不推)等具有河北区特色的工作思想和理念,并在贯彻落实中逐步成为全体干部的共识。

  今年,他们又提出了实施“1271”工程,即“一个确保”(确保2004年底基本实现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两个提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服务水平)、“七个加强”(加强环保宣传、信访办理、政务公开、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保咨询、行风建设)、“一个突破”(环境管理取得新的突破)。在“1271”目标的推动下,今年前5个月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该区实施蓝天工程,环境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提高了25%以上,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深化机构改革

  提高干部素质

  为适应新形势需要,河北环保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率先实行中层干部聘任制。2002年初,全局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9岁。

  去年该局实行中层干部聘任制,任期为一年,每年考核后再决定是否续聘。

  通过深化机构改革,全局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8岁,且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干部也增强了危机感、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

  实行政务公开

  推动环保工作

  1998年,河北区在全市环保系统第一家推行政务公开制度,1999年4月23日代表天津市接受国家环保总局的验收,10月8日,《人民日报》以《打开门窗气象新》为题,报道了河北区环保局政务公开取得的成绩;10月9日,区环保局评为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标兵单位”。

  河北区环保局还率先实行电子政务办公,变“上墙公开”为“上网公开”。2003年建成局域网,实现了网上办公自动化;编制局域网网页,实现了政务公开动态化;编制河北区环保局网页,与河北区政务网联网,通过申报登记、项目审批、项目申报表格下载等功能,实现了网上审批。

  为适应新形势,区环保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目前,他们设置了电子触摸屏自动查询系统,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建成了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完成了局域网建设,安装了OA办公自动化系统,编制了环保网页,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刊,还开发了市内第一家全区污染源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引进了智能型监控仪,可通过微机对污水流量和锅炉脱硫设施实行全天候自动监控,切实加强了现场环境管理。

  坚持文明执法

  热情为民服务

  河北区环保局在执法过程中,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些新思路、新招法。

  一是树立执法服务新理念。他们认真贯彻“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的方针,提出“宣传是前提,管理是目的,执法是手段”和“先宣传,后执法”的新理念。

  二是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宽松环境。结合海河综合开发,他们提出了多项新举措,如环保审批一律免费办理,并缩短审批时限,以及对纳税大户开设绿色通道等“满意在环保”措施。此外,他们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登门服务,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