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尖底和平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0 中国环境报

  原来一次性纸杯也可以是尖底的。

  近日,笔者偶然在一部反映香港地区公务人员工作的电视剧中看到,两个人在大厅的饮水机上各取了一个尖底的一次性纸杯倒好水后,边走边谈工作,事情谈完,水也刚好喝完,便各自散去。

  细细思量,尖底一次性纸杯的作用真是“妙不可言”。

  笔者也在机关工作,因公来人往往满满一杯水只是象征性地喝上两口,剩下的便连杯子一起扔掉了。也曾对这种浪费感到可惜,但却无可奈何。他人用过的杯子、喝剩的水,只能如此处理,要不然也不能称之为“一次性”了。但往往就是在这些普遍的通行做法中,大量的浪费却产生了。人员往来不断,无数个一次性纸杯背后木材的消耗是惊人的。一杯水只有50%的“入口率”,甚至还不到,相当于多少关不住阀门的水龙头,让人无法估计。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成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缺水”加上“缺电”正在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焦点矛盾。同时,相当一部分生产以木材为原料产品的企业,包括生产一次性纸杯的厂家,主要依赖进口。资源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一次性纸杯连同其中的水,也应该成为资源节约链条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如果也采用香港地区的做法,将现行的“平底”一次性纸杯改为“尖底”,可以断想仅此一“改”,就能保住许多绿色的山林,更可避免人为的“水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