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打造绿色钢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0 中国环境报

  莱芜市地处鲁中腹地,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冶炼历史悠久,素有“钢城煤都”之称。近几年来,莱芜市委、市政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确定了打造“绿色钢城”的发展方针,坚持一手抓钢铁产业立市,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莱芜市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山东省园林城市”、“山东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严格规划管理,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得到维护。本着规划为先、规划为重、规划为大的原则,理顺了规划管理体制,加快了规划编制。实现了全市城乡规划的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健全了城市规划法规体系。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城市规划编制经费的投入,去年9月以来,先后拨付较充足的资金用于城市总体规划的修订和详细规划编制。加强了规划管理。严格“一书两证”制度和“双临证”制度,对所有报建项目,严格按规划要求进行审查,并按法定程序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符合规划要求和法定程序的项目一律不批,发证率达到100%。对违法建设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避免造成更大的违法建设事实,违建查处率达到100%。

  整治水体环境,城区水体景观得到改善。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将河道治理、沟渠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整治水体环境,改善水体景观的重要内容来抓。在河道治理上,重点以治理汶河、孝义河莱城段为主,从1991年开始,先后实施了两河治理一期、二期工程,今年又投资2450万元,实施了三期治理工程,有效地改善了两河流域的水环境。在沟渠治理上,本着“河水变清、安全泄洪、绿树成荫、景点各异、风景秀丽”的要求,将人工河、鸭子沟、青草沟、洪沟等10条沟渠的清淤清障和治理任务,分解落实到14个包任务部门和74个沿沟责任单位,实行任务包干,限期完成。在工业废水治理上,对全市24家废水污染源实施了限期治理,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8.54%。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在2001年建成了第一污水处理厂后,又建设了污水处理二期工程,现已开始试运行。目前莱城日处理污水能力已达到8万吨,城区水环境质量水质得到改善。

  加强大气治理,城市大气质量得到提升。一是加强了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制定实施了《莱芜市工业废气污染达标排放计划》。大力推广使用低硫煤。投资8000万元,对34家工业废气污染源实施了限期治理,对9家重点工业污染源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和全面达标工程,有效地削减了排污总量。二是深入开展了城市烟尘污染整治。加大了集中供热、煤气和其他清洁燃料的推广力度,要求城市两气(汽)范围内1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改用集中供热和使用煤气;所有的茶水炉、炊事灶,都要使用煤气或液化气、油、电能;城市规划区内所有的工业燃煤设施和2吨/小时以上的取暖锅炉,除改烧煤气和使用集中供热外,全部改烧含硫量低于1%的低硫煤并配备湿式除尘脱硫设备。对工业炉窑和工业粉尘排放设施要求全部安装高效除尘装置。先后开展了“无黑烟月”、“城市烟尘集中整治”等活动,促进了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莱芜市城市空气污染指数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三是加强了机动车尾气监测。超标的一律视为不合格车辆,在今年的车辆年审中就有613台车因尾气首检不达标而定为不合格车辆。同时,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时,凡尾气排放监测不合格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对从外地购入的二手车尾气排放检测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不办理转入登记。

  加大执法力度,群众健康等到保障。坚持预防为方针,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深入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小)企业,依法关停取缔土炼焦、土烧结、小炼铁企业195家,爆破拆除烟囱44根。加强了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把环境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了饮用水源的保护,全市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保障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抓好卫生保洁,城市卫生管理得到加强。一方面加强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市区28个居民小区全部实行了垃圾袋装化收集,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清运及时率达到100%。24个城中村和市区内的单位全部与环卫部门签订了垃圾有偿清运合同,城市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搞好绿化美化,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提高。今年以来,突出绿、美、亮三大重点,加快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进程,使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在加快城市绿化上,围绕打造绿色品牌,建设绿色钢城,一方面加快了道路、公园、游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绿化建设,目前市区公园游园绿地已达30多处,园林绿地面积达到117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1平方米。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绿线管制,启用绿色图章,实施破墙透绿,引大树进莱城,广泛发动城市单位居民大量植树栽花种草,开展创建花园式单位、花园式小区和绿化先进单位活动,加快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和大环境绿化。对沿街建筑施工工地,按照文明工地要求,实施了“一个硬化、两个围挡、三个区域、四项治理”,同时加强了施工现场大气、粉尘、污水、噪声四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停止使用散煤、型煤、木柴等污染燃料,统一使用油、电、气等清洁燃料。工地排水专门设置了沉淀池。推广使用了商品混凝土,对运送散体物料的车辆采用蓬布遮盖。对建筑噪声,实行了晚10点至次日早6点禁止施工,施工现场达到了整洁有序、文明施工要求。在加强城市亮化上,及时抓好路灯设施的维修维护,亮灯率达到98%以上。今年以来,已先后督促沿街单位亮化了14座高层和多层建筑物,对红石公园大桥进行了灯光包装,电力大厦、地税大厦、电信大厦等高层建筑实现了“内光外透”,莱城的夜景更加绚丽多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