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籍真由黄金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怀玉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现在世上还真的有“黄金书”。1.96万元一套的黄金版康熙手书《金刚经》登陆长沙,一天时间就卖了12套(本报6月22日A10版),直让人感慨咱湖南人出手真大方。

  舍得一掷千金买书与懂书是两码事。因为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珍贵的书可以是竹简的,可以是线装的,但肯定不是黄金做的。“金书”之所以受人追捧,原因还在书之外。书商之精明,不单在于他把“经中之经”和“康熙大帝”两个卖点结合了起来,勾起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更在于其对消费者心理的恰切把握———谁来买“金书”?当然不是咱升斗小民,而是那些有需求、有经济能力用文化来装点门面的人。

  这样一来,书的用途或许根本就不在于阅读……送套“金书”既高雅,能满足其未来主人的虚荣心,又能保值增值。更“另类”的是,它还可以规避法律———送套书算不算行贿还真难说。在这种“双赢”面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之说就显得老土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