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澳记者“叩问”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0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 唐婷 实习记者谭斯亮刘峰源)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港澳“9+2”采访团一行20余人今天抵达长沙,对“9+2”区域中的“重要一环”———湖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就“9+2”的具体合作,我省明确提出,将建成“9+2”区域合作的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劳务输出基地、旅游休闲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全面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省发改委副主任彭图远介绍,湖南是农业大省,稻谷产量居全国第一,生猪养殖量居全国第二。年销粤港澳活猪2500万头左右,在粤港澳市场占有率约为25%;湖南又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在粤务工人员有500多万人,占广东外来劳动力人数1/3;湖南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广东每年来湘旅游人数达300万人次,2003年,港澳来湘旅游者占入境旅游者的近10%。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湖南的工业化、城市化已取得长足进步,二、三产业比重达80%以上,城市化水平达到33.5%,有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99个,开发区建成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完全有能力承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的产业转移。

  同时,湖南将在近期内建成南连广东、东连江西、西接桂云黔等省的“一纵两横”高速公路(京珠、上瑞、衡昆),“十一五”期间再建好南连广东的太澳(邵永、永连)、东连江西(长沙永安-江西萍乡)、西接川渝等省市的“一纵一横”高速公路,形成区域内“两纵三横”高效通畅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据了解,湖南是采访团到达的第二站。这是继6月初《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之后,媒体对泛珠三角区域的再次集中关注。包括《星岛日报》、《大公报》、《文汇报》、《明报》等10余家港澳及中央媒体在内的采访团将对泛珠三角区域内的9个省区逐一“叩问”。

  湘港澳三地经贸紧密合作

  目前,港澳客商在我省投资的企业累计达4312家,其中香港4146家,澳门166家,合同外资62.7亿美元,实际到位45.4亿美元。

  1998年到2003年间,我省共批准设立港澳企业1256家,占全省同期新批外资项目的53%;共引进港澳合同资金33.95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引进合同外资的55.12%;到位港澳资金27.38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到位外资的49.93%。

  今年1-5月,我省引进港澳到位资金分别为22825万美元和655万美元,分别占全省同期引进外资到位份额的47.94%和1.38%。特别是香港地区,5月份到位外资6836万美元,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