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故事)女律师郗可如挫败丹麦起诉南美公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6: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女律师郗可如出生在我国石油基地———大庆,她从上海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汕头工作。她的理想原是做一名教师。“1995年我考取律师资格,拿到执业证,当时我还是想做老师。但在市法学会及其开办律师所工作后,因越来越多地承办案件,我便开始了律师生涯。”刚到汕头时,本地风土人情、当事人的观念、做法及本地司法实践等,曾使她很难适应。此后,她逐渐以律师身份介入一宗又一宗的民事或经济纠纷案件,逐渐了解社会,最终她不仅选择了这个职业,而且爱上了这个职业。

  有位法官评价说,“郗可如办案如女人”。郗可如说“在办案中,我发现我代理的案件以和解或调解结案的比率较高,这可能是我办案的特点和优势。”

  1997年,在代理红盒(潮安)文具有限公司的几起货款纠纷中,郗可如大胆采取措施与拖欠货款的上海某公司、广东某公司主动协调,利用《合同法》关于解除合同的规定,致函谈判,最终令几个案件欠款方归还巨额欠款,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在代理广发行某办事处诉某企业借款纠纷案中,郗可如出面调解两次,使欠款方归还全部本息。在代理某民工工伤案件中,直接与新加坡家具商谈判,拿到赔偿款。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这期间,一些不寻常的业务令郗可如产生创办个人合伙所的念头。先是台湾渔民特大走私假人民币案,台胞聘请律师做辩护人,然后是几家外资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后来是民告官行政诉讼案。1999年,郗可如和另外两位律师辞去国办所职务,创办了广东潮之荣律师事务所。

  2000年,在丹麦全球单位公司诉福建长龙影视公司、汕特南美电子实业公司的涉外版权纠纷中,郗可如代理南美公司应诉。当时某音像协会大规模起诉中国光盘企业,标的额动辄上百万,并无一例外要求中国光盘企业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赔礼道歉,涉讼中国光盘厂几十家,有的单单一家光盘厂就收到十几份诉状。郗可如接受南美公司(光盘厂)委托后,利用自己对涉外法律程序的娴熟运用和对音像版权法律的深入研究,在历时二年多的诉讼中,挫败丹麦公司,令丹麦公司无条件撤诉。这一成功的案例使郗可如声誉鹊起。中国音像协会来南方考察时,南美公司介绍了这一成功案例,律师的工作受到赞扬。

  郗可如出生在我国石油基地——大庆,她从“地北”来到“天南”,万里迢迢,这不仅是气候条件不同,风土人情也大有差异。在汕头的生活对她来说一切都感到新鲜,她尤其迷上这滨海的风情与潮汕的美食。假日,郗可如喜欢自驾车去郊游,去海边、山顶品茶、尝海鲜。她说:“潮汕的风俗习惯、饮食文化很有味道,细细地去品味、揣摩,令人回味无穷。”(姚俊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