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用汽车推出中国新战略与德国大众竞争再燃烽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7:13 解放军报

  新华社上海6月23日电(记者李安定、姜微)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23日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中国上海;通用汽车还将与上汽集团共同投入21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以加强对其在华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建设,使之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

  两星期前,这家世界最大的汽车跨国企业刚刚宣布,将和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一起,继续投资30亿美元拓展深化中国业务。瓦格纳表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通用汽车一连作出多项与中国业务相关的重要决策,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在通用汽车亚太乃至整个全球业务发展中的重心地位正日益显现。同时,也显示出通用汽车正在积极推行融全球优势资源于中国业务发展的新本土化战略。”

  瓦格纳说,通用汽车在亚太区业务的85%都集中在中国、韩国、日本等亚太东北部地区。将亚太总部移师上海,有助于通用汽车更靠近业务中心,与亚太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从而更高效地拓展业务。

  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与上汽集团已合作成立了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等6家合资企业,产品系列覆盖从微型车到豪华车等诸多主要细分市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二。

  瓦格纳强调:“中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汽车市场。我们能否在中国取得长期的成功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通用汽车公司整体成功和长远成功的关键因素。选择上海作为亚太区的新总部,正证明了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亚太地区及整个全球市场业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据悉,通用亚太区总部的搬迁工作已经启动,所有搬迁工作将于明年1月完成。而位于新加坡的通用汽车海外发展公司,将继续负责通用汽车在新加坡的进口车销售和服务。

  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研发中心,由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组建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在未来3到4年内获得中外双方21亿元人民币的增资,用于新建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并将新建多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设施,其中包括:中国唯一的应用世界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的虚拟开发设施,以极大地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高泛亚的整车自主开发能力;中国第一的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为泛亚提高研究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除了硬件设施的全方位提升外,瓦格纳透露,泛亚将大力培养汽车核心设计与研发人才,使工程设计队伍从目前的670人增加到2005年的900人,到2010年扩展到1200人,使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本土研发领域的主导力量。

  引人注目的是,通用汽车此次在华推出的新战略,与新近德国大众公布的中国发展战略可谓此起彼伏,互为“犄角”。近期,先是德国大众宣布将在中国新增投资60亿欧元,通用汽车则以30亿美元的新投资加以回应;德国大众宣称将中国本土生产能力迅速扩增至160万辆,通用汽车随即提出在华合资企业将形成130万辆的年产能;今年早些时候,德国大众声称将以中国总部替代亚太总部的职能,而通用汽车将亚太总部移至中国的决策已付诸行动……在中国投资规模、市场份额居前两位的两大汽车巨头的中国攻略,呈现寸步必争、互不相让之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其为世界所公认的增长潜力,著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竞争正趋白热化,并已从汽车产品的生产制造,延伸至设计研发、人才培养、营销服务、汽车金融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这将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充分汲取和运用全球汽车业的优势资源,全面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