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期性教育要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2:35 青年时讯

  《天府早报》近日刊发的四川《少女月经初潮遭同学嘲笑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关于未成年人性教育的激烈讨论。大部分网友认为:出现这样令人叹惜的后果,是由于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忽视青春期性教育所造成的。

  青春期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期”,一般指10—24岁的成长时期,其中10—18岁这一阶段为未成年青春期。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许多社会问题都与这一阶段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紧密相关,如未婚先孕、少女流产、离家出走、自杀犯罪、吸毒卖淫等等。

  6月19日,在《中国人口》栏目和《现代传播》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与电视传媒”座谈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强调:“目前中国约有10至18岁青少年2亿人,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但青春期教育问题又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热点问题,它的地位和作用,内容和方法都正在探索。”

  “现在的孩子在生理、心理方面的成熟期与父辈们相比要提前了许多。究其原因,除了食品方面的因素外,整个社会的氛围也都可能成为促使这一代孩子们早熟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说。传播技术的革命性推进,使得青少年实际面临可求助、可获得相关信息的渠道极其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形成成年人由于某种观念的束缚或者研究的滞后,在沉默当中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无所作为的状态。

  一位家长最近发现自己不满15岁的孩子在互联网上浏览了一些不健康的信息,在第一次发现后跟他谈了一下,当问他知道毒品吗?他说知道,而且表示不会去沾染。但是当对他说你所浏览的这些不良信息跟毒品是一样的时,他却不那么容易理解。因为很多时候他从互联网上获取的信息往往是不对称的,这些信息只告诉人们某种兴奋和愉悦,但却从没有告诉这些辨别能力并不强的未成年人,在这种刺激兴奋和愉悦背后可能会遭受到的某种安全侵害。

  喻国明教授谈到目前青春期教育存在的问题时强调:“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以成人思维来面对孩子的好奇心,这其实可能是一种误解。”所以,对于未成年人目前实际信息的需求情况和实际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必要进行一些了解和研究。

  有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她每每想给自己女儿讲一些生理方面的常识和不受伤害的办法,可每次话到嘴边都张不开口,但心里却时时在担心女儿会因为缺乏性知识而受骗上当。直到等到女儿考上大学临行前的那几天,妈妈带着女儿到单位,请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大姐给自己女儿补上了这一课。这样的情况在今天的中国城市家庭都不少见,更何况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许多父母自己都不见得懂多少,因此就更谈不上教育孩子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曾说:中国目前的性教育处于严重的滞后状态。我们应该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就进行性教育。在小学二三年级就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教育是非常好的黄金时期,那时讲阴茎、阴道、子宫就像讲杯子一样,对他们来说都是知识。

  《中国中学生报》的一位编辑认为,青春期性教育目前虽说在北京已经做得很好,比如在宣武区和海淀区的一些学校里,教材就非常不错,孩子们也相对懂得较多。而就在离北京不远的郊区,很多的孩子就上不了青春期教育的课。那更远的地方呢?从全国范围来看,尤其在西部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基本就很少接触这些课程,一方面,是没有师资;另一方面,学校、家长也都没那么重视。

  一位给初二年级的学生们讲青春期生理卫生课的老师说,实际上孩子们已经了解很多西,而且对他们讲了这些东西以后,他们就不会再觉得有那么神秘。当他们知道或了解原本觉得神秘的事情后,反而就容易引导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去。很多东西开诚布公地跟他们说比较好,但其间适度地保持性问题的含蓄也是必要的。

  当成年人逐步意识到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性之后,采取怎样的方式来使这种教育实现有效性就成为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清华传播学院院长尹鸿教授认为:对于青春期教育的渠道、方式,在过去我们的研究是不够充分的。换句话说,这种教育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学会怎样分析研究孩子们的需求,同时又找到满足这些需求的方式。我们过去做过的很多教育内容,对于孩子们来说都不太容易接受。因此,成年人需要找到孩子们需求和教育之间的一个结合点。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是现阶段家长、学校甚至社会都想去做好的,但这个关心的背后就包含着理解和尊重青少年。实际上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例子,我们用成年人的关心方式去对待青少年的时候,他们并不接受,有时候还会因此出现逆反心理。

  中国著名的性社会学家李银河说过:在性知识的转播上要无微不至,在性道德的灌输上要无为而治。我们应该给予青少年更多的信任,相信他们的判断力,承认并尊重他们的性冲动,不说好,也不说坏。作为教育者只能给他们在这个年龄段“润物细雨”的教育。孩子长大过程中什么都要经历,经历过了才能长大。

  青春期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性教育是青春期孩子感觉最神秘、最敏感的话题,因此在开展性教育时不应该回避孩子们感兴趣和神秘的那些知识,因为如果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你不说,他们会通过别的渠道去获得知识。与其让这群辨别是非能力还比较差的未成年人照单全收地面对那些良莠不齐的信息,还不如直接与他们做坦诚的沟通与交流。比如,最近在北京某学校播出一位母亲生小孩全部过程的节目后,在场的孩子们都哭了,说真不容易,我真该爱我的妈妈。但特别忌讳的一点是在内容的把关上,切忌去寻找一些刺激点来提高收视率。

  还有重要的一点,在面对这样一个所谓丰富和混杂的社会,我们要培养未成年人如何来辨别、分析媒介所提供的内容,要从小培养他们有这种最起码的意识,并不是要一味地认为媒介所提供的内容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