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嘉年华:以人为本要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5:29 新京报

  据昨日《新京报》报道,环球嘉年华大型活动将于7月初在京举办。日前,有规定指出,当日进场人数超过1.8万时将停止检票入场。

  这无疑是积极有效的举措,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另一种隐忧。活动举办时正值暑期,假如来游玩的人数超过了1.8万怎么办?甚至也有可能出现场外与场内人数持平的情况,一路风尘仆仆赶来,谁也不想成为1.8万以外的那个参观者。现在正是暑热难耐的季节,万一发生拥挤、晕眩中暑情况,有没有相应预案呢?

  保证场内安全是对的,但场外秩序的维护也同样重要。

  还有场内救护站位置的设立是否合理,救护人员需要用多少时间才能接触到伤员,患者转运输送的通道是否畅通?这些都需要认真考虑。

  坚持“以人为本”是对一切事故的最好防范,但真要做到“以人为本”,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最近,我有机会去了趟香港。香港的海洋公园里有座动感影城。影城观众很多,需要排很长时间队才能进去。由于主办者充满人性化的管理,虽然观众很多,但秩序井然。这里边的“窍门”

  很有嚼头儿:排队的观众被他们分成几段,观众先是在搭有凉棚的露天“蛇形道”上排队候场,上一场散场后大门打开,观众被管理员手中的计数器认可后,走进的原来只是影院的外厅,虽然仍是排在“蛇形道”上,但已是空调送风、音乐盈耳。又过一刻钟,大门再次打开,观众鱼贯走进的依旧不是影院的内厅,虽然不用在“蛇形道”上候场了,却已可闻动感电影音效的轰鸣声。

  相比之下,我们身边和“以人为本”理念尚存距离的现象还有不少。大街上步行道新铺的地砖很鲜亮,却忽略了它供人行走的功能,雨雪交加天,如同镜面一样的地砖非常滑,摔倒了不少人;为美化城市,丰富市民精神生活,街头新立起了很多阅报栏。可不少造型新颖的阅报栏并不适宜市民阅读,让观者“高不成低不就”地看得腰酸腿疼。更有甚者,直接把阅报栏立在绿地的护栏边,让读者面对铁栅栏难以下脚,只能望报兴叹……

  “以人为本”既不是姿态,也不是口号,更不该是别在胸前的一枚标签。它应该深深植入每一位管理者的心中,化作实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这样,就会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丝温馨,少一份烦躁。

  付振强(北京市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