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干部学习“两个条例”点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1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省纪委点题:

  为什么要把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作为“一把手”,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正确认识监督 自觉接受监督

  张家界市市委书记 刘力伟

  为什么要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根据我的理解,关键是因为党的领导机关和党的领导干部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权力。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权力的运行是需要制约和监督的,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江泽民同志曾经打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一部机器,必须有发动和制动两个系统,权力好比发动机,监督就如同制动系统。可以设想,一部机器如果没有制动系统,那将是什么结果?

  作为一个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我深切地体会到,一要正确认识监督。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对监督不习惯,甚至反感,认为这是组织上对他不信任,甚至认为是有人在向他的权威挑战,或者是某某人和他过不去,这就不对了。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哪怕鬼敲门?只要是清正廉洁,执政为民,就不怕监督。我一直认为,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监督,是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是对自己的帮助,是防止自己犯错误甚至走向犯罪的最好方法,决不是和自己过不去。我还认为,在监督和被监督这一对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如果有民主作风,对监督有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同事和下级就敢于对你进行监督,乐于对你进行监督;如果老虎屁股摸不得,不接受监督,最后出了事,就得自己负责,怨不得组织和同志。二要自觉接受监督。具体说,一是在选人用人上要自觉接受监督。选人用人权是最大的权力,人事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像买官卖官、行贿受贿,大都与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关。有许多的行贿受贿,并不是经济项目,而是用人方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已经正式颁布,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接受监督的最好办法就是严格按这个条例办事,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领导干部考察预告制度,常委会、全委会投票表决制度,任前公示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进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凡进必考、公开招考、张榜公布。二是在重要公务上要自觉接受监督。要实现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大问题的决策,重大项目的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要提请集体讨论,避免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三是自觉参加党的生活。包括参加支部生活会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彼此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四是自觉报告重大事项。比如婚丧喜庆、建房买房、装修房屋、购买单件万元以上的贵重物品等,都要报告,以便于组织了解情况,进行监督。

  “一把手”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省教育厅厅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张放平

  为什么要把“一把手”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呢?我理解,这是由“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所决定的。

  重点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由“一把手”的领导核心地位所决定的。在领导班子内部,由于“一把手”总揽工作全局,在一些重大决策出台、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经费使用等问题上,“一把手”往往起主导作用,甚至是决定作用,如果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失去应有的监督和制约,就容易出现独断专行以至滥用权力的现象。同时,“一把手”作为领导者,对班子其他成员容易进行有效监督,班子其他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却不太容易。因此,只有把“一把手”纳入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一把手”主动自觉地接受监督,才能更好地开展党内监督。

  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所在。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的特殊地位,决定他们的错误言行和腐败行为往往会成为其所在单位歪风邪气猖獗的直接原因,“一把手”的人品,往往会成为所在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关键所在,代表着所在班子在群众中的形象。“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这句400多年前的名人名言告诫我们:班子其他成员和人民群众只会因你的廉洁、公正,才会认可你、接受你;“一把手”要想在班子中、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只有班子其他成员和人民群众认可你、接受你了,你这个“一把手”才会有权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只有自身过硬了,廉洁自律做好了,才有底气制止所在班子和单位的不良行为。

  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党内监督制度化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执掌和行使的各种权力,从根本上讲都是人民赋予的。因此,“一把手”要自觉主动地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人民监督。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一把手”通过制度的约束,增强了自律意识,也会自觉地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监督的制度化,从根本上减少不正之风的滋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