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儿节目:净化不是简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不久前,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净化”荧屏的一系列通知,一批涉案题材影视剧被请出了黄金档。一时间,曾经充斥着土匪、毒枭的荧屏黄金时间,枪声、杀声悄然熄灭,随之而来的,是优秀儿童节目的需求大大提升。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在政策的支持下,不少制作公司把视角转移到了少儿节目制作上。数字显示,今年儿童题材电影的申报已经达到了25部,是历年之最,在限制引进国外动画片的规定下,国产动画片的生产也在大幅度增加。毋庸置疑,“净化”荧屏,保护未成年人,给儿童节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然而,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儿童节目在“牛市”到来的时候,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净化不是做减法

  如今的孩子不好“哄”了。他们在“哈里波特”的魔法世界中游历过,在“奥特曼”的战场上激动过,在网络编制的神奇和浪漫中穿行过……为少年儿童制作节目并不简单:该怎样吸引他们,该给他们幼小的心智加上多少分量,这是儿童节目制作者必然面对的一门课程。以制作儿童片为主的中国电影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黄军分析说,蒸馏水是干净的,可是没有矿物质,不宜多喝。同样的道理,儿童节目的干净并不意味着只展示美好,而不涉及丑恶,能够启迪孩子心智、引导他们对美好和丑恶进行正确的判断,才是一部好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净化不是做减法,不仅仅意味着拿掉暴力、血腥、色情镜头,净化的同时还应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生活是美好的,但是生活里也有丑陋的东西,就像童话世界里有小白兔也有大灰狼一样。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应该给他们生活的真实。所以,儿童节目不是简单的干净,更不是没有分量的轻飘,它需要承载的东西很多。

  曾经拍摄过不少优秀儿童影视剧的导演王君正说:不下所谓的“猛料”,不追求“另类”,靠节目本身吸引孩子的视线,这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加大了难度,提高了要求。

  净化不等于教化

  和成人一样,孩子也需要平等交流。他们反感说教,却愿意在精彩的故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各种理念。所以讲好故事,寓教于乐,是简单却永恒的真理。童话作家孙大为分析说,和孩子一起看少儿节目,就会发现,一到了父母板起面孔教训孩子的戏,孩子的注意力就不集中,强烈的抵触情绪也流露出来。事实上,家长、老师要说的话不是不能说,而是要换个方式说,要随着他们欢笑、忧伤的情绪,在故事中说出来。这就要求创作者真正了解孩子,知道他们的喜好,以他们热爱的形式来塑造美好,揭露丑恶。

  中国儿童电影协会副会长朱小欧认为,不能低估了孩子的智商,他们的想法和接受能力常常超出大人们的想像。她举例说,在和孩子观看一部叫做《小天使》的斯里兰卡电影时,里面有很多关于种族、政治的内容,本来以为会和孩子们产生距离,没想到连低年级的小学生都能作出一番耐人寻味的评点。

  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制片人李蕾说,净化不等于教化,但孩子必须因势利导。现在,有些儿童节目过于强调“乐”,忽视“教”,让孩子笑完了,没有思考,失去了“教化”的好时机,很可惜。

  净化更需竞争实力

  近日,首个省级少儿频道在天津开播,接下来的3年中,全国各个省级电视台都将兴办少儿频道,为孩子组建的校园电影院线也在上海、北京分别开通,专门发行少儿电影的发行公司不日也将在北京挂牌……然而,在给孩子营造绿色空间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国外卡通片被部分净化出局后,国产优秀少儿节目严重短缺,广告收入难以保证良性循环,一些投机之作乘虚而入。这是否也应监督管理?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孙院长感慨地说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但也不能盲目悲观。短期内可能会有不少仓促上马、缺乏质量保证的作品出现,可是,从长远看,这种现象会随着市场的规范而逐步改变。他分析说,要解决面临的难题,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各界合作都非常重要。我们的少儿节目,尤其是动画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虽然差距大,但是我们进步也非常迅速目前,我们动画学院的教学在世界上也不落后,今年在国际动漫节上展现的教学科研成果让不少国外动漫艺术家赞不绝口。配合动画技术的研发,由动画学院牵头的五地数码实验室已经组建完成,和北京电视台、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合作开发的人偶剧形象设计正在实施,力图创造出属于中国儿童的卡通形象。一代年轻有为的人才正在成长,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与日俱增,他们就是中国卡通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