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吸纳全社会75%的就业人员记者 董山峰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首届中美中小企业与创业投资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曾培炎说,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中小企业与创业投资发展。中美两国加强中小企业与创业投资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曾培炎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小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吸纳了全社会75%的就业人员,提供了全国60%以上的出口额和超过45%的税收收入,创造了全国70%的新增工业产值和5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市场繁荣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

  曾培炎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鼓励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的发展。国家运用税收政策,鼓励各类投资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安排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目前正在抓紧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鼓励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的同时,今年5月,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了中小企业板块。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多方面扩大融资渠道,逐步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

  曾培炎强调,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只要双方本着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精神,不断开拓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就一定能推动两国经贸投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美中小企业与创业投资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美国商务部共同主办。

  开幕式前,曾培炎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美国商务部部长艾文思及美方代表团成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