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好”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时下全社会关注、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浓厚氛围,也开启了我尘封的记忆。

  那是1983年的春天,我12岁,在村小学上五年级,担任我们班的班长,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维护我。

  马上要毕业了,我想到一个问题,有的同学即将升入初中继续读书(当时小学五年制),有的同学就要在村里务农了,不管哪种情况,同学之间的友谊应该保持和加强,可是由于平时打架、口角、借东西不还或损坏等原因,一直以来有很多同学相互不说话,冷眼相对,动不动就爆发“战争”,甚至为此引发了家长之间的吵架。这种局面当然也有我失职的责任。所以我想发起一个“和好”行动,促成大家在毕业前和解,这也有利于大家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应对中考。

  想到就干!我向老师汇报了这个想法,老师支持,向班委各同学说了,大家响应。于是,当天中午放学后,我们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把相互不说话的同学都留下,班委都留下,挨个给他们做工作,讲和好的意义,和解的标志就是相互喊一声对方的名字,我们再一打圆场,大家开心一笑,就成了。其实同学中有不少都愿意和解,也理解我们的好意,所以,轻易就和解了几对,很高兴地回家了。我问班委成员,你们有和同学不说话的吗?要带头和解,又成了两对。

  剩下的几对就难了,有的和四、五位同学不说话,有的双方家长原来曾经动过铁锹。对这种情况,我们先劝解其中和我们要好的同学主动叫“顽固”同学的名字,又团团围住“顽固”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发动攻势:“你和那么多同学不说话,以后在村里还怎么生产生活,人家谁都不理你!”,“你叫人家一声就小了你了,人家已经叫你了”,“我们可是为你好,你再不领情,以后可真没人管了”。“大人之间的矛盾不用管他们,咱们同学和睦相处就行。”还有半开玩笑地说“你如果不和解,就不许回家吃饭,我们也陪着”,“你看都快下午一点了,我们都饿坏了,可怜可怜我们吧。”,经过这样“软硬兼施”,“穷追猛打”,堡垒一个个被我们攻克了。看着昔日恶语相向,冷眼相对的同学们,相互露出友好的笑容,结伴回家,我放声哭了,止不住地哭,我感觉人和人之间的笑容是那样美好!我感觉经过艰苦努力,我们成功了!我感觉,我们真的很伟大!

  老师高度赞扬了我们的行动,此后直到小学毕业的2个多月里,班上多了欢声笑语,大家愉快地交谈、学习。那年,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都考上了初中。后来,在大学寒暑假的日子里,我回到家乡,回到昔日小学同学中间,大家还充满深情地回忆起“和解”行动,众口一词地说,1983年的春天是那样美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