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深情缅怀杜孟模先生齐群

  杜孟模先生离开我们已有三十个年头了,可他的音容笑貌却依然清晰可见地鲜活在我们心中。他对我们晚辈人的影响是深远绵长的。在他百年冥诞之际,愿以此文表达我们对他的纪念和深情缅怀。

  在革命战争年代锻炼成长

  杜先生少年时代正值“五四运动”前后,不满15岁的他,在河南杞县进步知识分子孟墅垣开设的私塾读书,开始接受到新文化运动革命思想的启蒙教育,从此踏上革命道路。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初在北大数学系学习期间转为共产党员。解放前,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北平东城区委书记。中共开封市教职员支部成员,河南省民盟地下支部委员等职,参与组织了一系列学生爱国活动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等。

  应该说,杜先生一生是一名“双肩挑”的干部。无论行政方面的工作和社会活动如何繁忙,他从没有脱离过教学业务。从三十年代在开封高中讲授数学课,到后来在河南大学、豫皖苏区建国学院、新乡师院和郑州大学等高校讲授高等数学。

  教学相长真情互动

  杜先生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学生,他从不讲“师道尊严”,不摆架子,而是平易近人,与学生交朋友。他大气、平等、有亲和力,使他与学生建立了亲密和谐的关系。他尊重同学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精神,经常鼓励学生探索解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在一次考试中,一位同学在解一道数学难题时采用了一种与课本不同的便捷解法,杜先生破例给他打了103分。这件事在同学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和震动。正由于他的这些做法,在课题上下营造出了“教学相长、真情互动”的良好氛围。离休老干部李中说:“杜老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他能把枯燥的数学讲得趣味化、生活化,使学生易于接受”。原中科院外事局长郝汀1936年开封高中毕业,他回忆道:“杜老师当年能用英语授课、讲数学,讲得很好。他和蔼可亲,循循善诱,治学态度严谨。他教出的学生成绩好的不少,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

  许多他当年的学生都异口同声地说:“杜老师是一位成绩卓著的优秀教师,他的教育思想很明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人品和道德,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他讲授数学,但同时又是‘社会科学读书社’的导师,指导同学阅读《共产党宣言》、《列宁论左派幼稚病》等书刊。他教导学生‘兴趣各人可有所侧重,但专业不可偏废,数理化、社科人文的基础都要打好,涉猎知识要广泛。’”抗日战争年代艰苦条件下,杜先生在开封高中任教期间,他帮助同学们先后成立了“自然科学读书社”、“文艺读书社”、“英文读书社”、“艺社”、“剧社”等。1942年这些进步社团会员发展到200多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张一弓是1949年级开封高中的学生,他曾著文《杜校长送我远行》,称杜先生在开封高中任校长期间看出他是苗子,就鼓励他学文,写诗作画。

  坚守他所至爱的教育岗位

  杜先生对教学工作极端认真负责。原新乡师院的同事曾回忆说:“杜教授常常备课到深夜。每当我们夜间检查学生宿舍时,总看到他宿舍的灯光仍亮着,就问他:‘你教课几十年,许多课都可以倒背如流了,为什么还要这样认真备课?’他回答说:‘课要常讲常新,上课绝不能打无准备的仗,上好每一堂课,这是教师的天职。’”杜先生虽然已是德高望重的教师,他依旧学而不厌,诲人不倦。60年代初,他虽年事已高,行政工作繁忙,可还要当时在莫斯科留学的二儿子为他购买最新出版的英、俄文数学书籍,研究《泛函分析》和《测度论》等,他活到老学到老,从不懈怠。

  杜先生一生经历了国家民族的沧桑变化。即使在抗战八年携全家随学校颠沛流离的战争年代,在反动派白色恐怖环境中,在敌战区特务监视下,他都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始终坚持他所信仰的革命事业,同时坚守他所至爱的教育岗位。杜先生生前常谦虚地戏称自己不过是一名“教书匠”。作为一名教师,在40余年的辛勤耕耘中,他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和执着,融入了他神圣的使命感和敬业精神。如今他培养出的众多优秀人才在省内外各条战线肩负重任,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在他的感召和培育下走上革命道路和成就卓著的晚辈们,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虽然也都年过花甲,甚至年逾古稀,至今仍满怀深情地缅怀他的业绩,称颂他的品德并决心铭记先生的教诲,把先生的遗志代代承传下去。

  背景链接

  杜孟模(字宏远),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工作者。中共党员。1904年生于河南杞县。193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曾在北京、济南、开封任教并从事民主革命和抗日救亡活动。解放后历任开封高中校长、河南大学教授、开封市副市长以及河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1955年调任新乡师范学院(现称河南师范大学)副院长兼教务长。1958年调任郑州大学教授。1959年当选为民盟河南省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和省政协副主席。1964年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为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革”中受“四人帮”迫害,1974年含冤辞世,后在中央领导同志关心下平反昭雪。今年是杜孟模先生的百岁冥诞。回忆这位老人的人生经历和教育思想,对我们当代人有其独特的现实意义和启迪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