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农业政策开放实验室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国家农业政策开放实验室今天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为导向,建立先进的农业政策分析平台与决策支持系统;为我国政府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科学有效的、定量化的决策支持。该项目由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具体实施。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中国农业政策研究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国际和国内农业发展的实践表明,政策和制度创新在农业增长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政策和制度本身并不增加资源总量,但却可以改变技术进步的方向、要素配置的效率和收入分配的方式,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了新阶段,农业政策的目标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加入WTO后,我国农业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更需要以科学的政策分析手段为基础。但是,我国已建立起来的农业政策分析架构,不仅缺乏必要的截面和时间序列数据,而且缺乏适合中国国情的、经过实践检验的定量分析工具,缺乏利用先进的定量分析方法对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预测和政策效果的事先、事后评估。

  据介绍,国家农业政策开放实验室项目包括三大部分:中国农业经济数据库、中国农业政策分析平台与决策支持系统、中国农业政策效果演示与报告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五大功能:一是围绕未来中国农业政策的重大问题展开一系列科学、系统的政策分析,如对重大农业政策执行效果模拟评估、对各种政策备选方案进行分析、对主要农业经济参数进行预测等。二是汇集国内外一流的农业政策研究专家,吸纳国内外智力资源建成并不断完善有权威性的中国农业政策研究数据库、政策分析模型和决策支持系统。三是从理论和方法上从事创新性研究,改变我国农业政策研究方法和手段落后的局面。四是逐步建成我国农业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特别是建成中国农业政策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五是通过提供无偿培训和软件、数据,为省级农业政策研究和决策部门提供示范和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