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奥运色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专栏记者:周骅本期策划:徐华西 王保纯

  缘起:2008年的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中国的形象代表。北京的形象设计是一个需要系统规划与管理的大工程。其中,城市色彩的合理运用体现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也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素质及文化魅力,它犹如人的面容,将给各国来宾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城市色彩规划与管理工程从调研、规划到设计、实施,需要2到3年时间。目前,城市色彩研究已迫在眉睫。

  特邀嘉宾: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 中国流行色协会顾问杜钰洲常沙娜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邢煦寰 宋建明

  色彩在城市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记者:随着2008北京奥运的临近,北京城市规划的有序性和系统性提上了日程。城市色彩作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越来越受到政府、专家和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可否认,目前仍然存在管理无序、色彩污染的现实。前段时间,某些居民小区不讲科学,在建筑上大量涂刷红色,造成视觉污染,引起居民不满。看来,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色彩对城市形象、居民心理的影响。那么,城市色彩将在奥运中起到什么作用?

  杜钰洲:现代奥运会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体育竞技运动会,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文明程度、民族文化和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其核心是民族文化的体现。色彩作为大众视觉情感交流的最基本形式,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我们民族的审美智慧、艺术和技术水平。通过色彩与美学、社会学、心理学、运动学等学科的有机结合,可以发挥色彩在城市建设、环境、运动和经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也可以使我们对色彩科学的认识、色彩的审美、色彩的应用和管理规划上一个新台阶,体现“新北京”、“新奥运”的形象和“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

  常沙娜:我个人认为,目前,北京城市建设某些方面仍存在无序、无色调、无章法的状态,随意使用色彩造成了一些视觉污染。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人文和审美取向的混乱。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契机,可以通过城市色彩的规划和管理,提高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以及对色彩的认识和修养。

  奥运色彩应具备三方面内容和特点

  记者:奥运色彩涉及到城市的环境色彩、人居色彩、民俗色彩、科学色彩及生活色彩。作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色彩,应具有什么样的内容和特点?

  邢煦寰:应有三方面的内容和相关特点:一是从色彩学与美学、生理学、心理学的结合上,奥运色彩感一定要有审美性质,能够引起大多数人审美快感。马克思曾指出:“色彩的感觉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的形式”。奥运作为人类最大众化的活动方式之一,其色彩形态理应是最能体现这种最大众化的美感形式特点。这是奥运色彩起码的内容和特点。二是从色彩学与审美心理学结合上,英国心理学家PoLo格列高里认为:“颜色知觉对于我们人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是视觉审美的核心,深刻地影响我们的情绪状态”。奥运色彩感在视觉上一定要能够激发、提升和发扬我们健康向上、积极奋发的民族感情,能给人以深刻、崇高、愉悦、庄重、优美等视觉印象,这是奥运色彩的核心层次。三是奥运色彩的运用,既要体现我国优秀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显示我国社会文化的客观价值,凸现生机勃勃的国家形象,又要体现现代化、国际化、人性化的全人类的共同追求,象征世界人民团结、协作、和平、友谊、对话、发展、携手共创新世纪的精神,更要突出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常沙娜:2008北京奥运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以及红色的“舞动的北京”会徽。我设想,2008北京奥运的主色调应该是以绿色和蓝色为主调,以此来突出红色的“舞动的北京”会徽,达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效果。绿色象征生命、大自然和环保,蓝色体现了科技奥运理念。这种绿、蓝的色相需要研究,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与不同的色彩和谐融洽。在固定和流动的不同环境中,通过各种不同的材质和场合来展示不同的色调,大面积的应配置冷色调的绿和蓝,以突出北京特有的色彩,即“皇城”的土红墙及琉璃瓦的金黄色调。在此基调上突出红色“舞动的北京”的亮点。其他主会场、主要街道、旗幡等标志用色可以利用临近色的不同色相和相应的色度营造主色调下的“五彩缤纷”的气氛。听说有人主张北京奥运主色调以红色为主,我认为这不妥。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八月盛夏,如果以红色为主调,将会增强视觉的燥热感觉,造成疲惫、烦躁的心态。

  奥运色彩系统研究应先行一步

  记者:奥运色彩的规划与管理、组织与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了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示北京城市风貌,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专家们对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有何建议?

  宋建明:从色彩专业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的色彩,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庞大的整改、规划、设计和实施的系统工程。大概可以将奥运色彩分为两大系统,即基础色彩系统和活动色彩系统。基础色彩系统就是指北京城市基础色彩环境,如建筑、环境、城市形象、设施、广告、商铺、民众服饰等,它是北京经济和文化实力的真实反映。活动色彩系统是与奥运活动相关的色彩环境,包括运动会象征色彩、开幕式和闭幕式主题表演色彩、运动会本身的色彩,如运动会场地色彩、各类场地相关道具及环境标识系统色彩、运动员和教练员服装色彩、工作人员制服色彩、各类看板及宣传品色彩、指示系统色彩、办公用品色彩等。如何将这两大系统有机结合起来,使其相辅相衬,是色彩设计的要点所在。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4年时间,启动色彩的规划、设计、整治和实施工程,作系统研究,还来得及。我想提醒的是,根据以往的操作实际,总是没有给设计者留下充足的推敲时间。作为设计研究、教育与实践工作者,我深感遗憾。我建议:在“基础色彩环境”的整治方面,应该组织一批有实践经验,从事规划、艺术设计、色彩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员组成专题机构,将色彩的调研、规划和整改方案纳入北京市的整体建设计划,为未来的管理和实践总结出一套“指南”。在“活动色彩环境”的营造方面,要在奥委会领导下,组成一个工作班子,邀请国际专家参与,从色彩设计技术的角度,就北京奥运会展开的所有活动的内容、方式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规划和设计,同样也要形成“指南”,以便于有步骤地实施。

  邢煦寰:也许我们可以以此为基础,结合我们的奥运研究和实践,建立一门新的色彩美学分支学科:奥运色彩美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