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电脑要注意劳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未央

  如今,许多人必须每天面对电脑。眼科专家认为,劳逸结合、让眼睛适度休息非常重要。他们建议说,每使用计算机2小时要休息一刻钟左右,此时可远看窗外景观或闭目养神,只要不集中在近距离用眼,都有休息效果。

  长期盯着电脑的人都会感到眼睛干涩、灼热,或有异物感。有时还伴有视力不稳定甚至暂时模糊,有的人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和头痛。此时进行眼科检查时,还可以发现患者的眼结膜充血、视力下降、调节力减退、泪液分泌减少等,严重时还会使眼压升高。这种由电脑终端引起的视疲劳,又称VDT综合征。

  专家解释说,导致VDT综合征主要是两种因素:终端荧屏亮光的炫目刺激和画面闪烁晃动以及在操作中眼球频繁转动和过度紧张所致。

  专家建议,“电脑族”除使用计算机2小时要休息一刻钟左右外,还可热敷眼睛或绕着眼球按摩。用热毛巾或手帕覆盖于双眼(同时闭上眼睛),每天1至2次,每次热敷10分钟。也可用大拇指轻按眼窝四周。另外,勿让窗外光线和室内灯光在屏幕上造成反光,最好在屏幕前加装特殊的微滤网或护目镜。屏幕有灰尘时,必须用计算机专用拭镜纸擦拭,增加可视度。将准备输入的资料文字放置于荧光屏旁,愈接近愈好,以减少颈部和眼睛的转动及注意力的改变。同时放大屏幕上所显示的字体及行间距离,以便于阅读,减少眼睛负担。多眨眼可以润湿眼睛,防止眼睛干涩。如果眼睛有不适,最好找眼科医生检查,切勿自行滴眼药水。眼睛与14英寸屏幕距离最少要保持60厘米,15英寸的要保持70厘米。屏幕越大,距离依次类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6月24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