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夜兼程“结网”急援夏季用电高峰 广电迎峰度夏12项重点工程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53 南方日报

  引言

  进入6月,随着气温节节攀升,广东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在采取了错峰限电的前提下,全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自6月3日首次超过去年最高纪录后,到目前为止已6次刷新历史纪录,最高负荷达到3428.9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9.68%。在夏季用电高峰步步逼近之际,广电集团迎峰度夏工程建设传来喜报,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提前竣工投产,及时缓解了广东电网压力,特别是珠三角负荷中心供电“卡脖子”瓶颈,为保障全省供电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目前,全省供电形势受控,广东未出现大幅拉闸限电的现象。

  6月20日,支持广州“南拓”新电站220千伏富山变电站工程顺利投产,标志着广东省迎峰度夏电网建设12项重点工程全部顺利投产,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际,为优化全省电网结构,解决供电“卡脖子”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西电东送配套工程——500千伏西江输变电工程率先投产后,喜报从广东迎峰度夏12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工地陆续传来,在两个多月时间里,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先后投产,这样的投产密度在广东电网是前所未有的。对缓解深圳、佛山、江门、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地区供电“卡脖子”问题,确保电力输送通道畅通,源源不断将电力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原则:堵死后门 倒排工期

  为改变广东电网,特别是珠三角负荷中心和粤东地区电网架构薄弱,供电“卡脖子”的瓶颈制约,今年以来,广电集团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

  据悉,广电集团今年投资广东电网建设将达190亿元,今年头5个月,该公司已完成工程建设投资55.94亿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3座48台变压器715.35万千伏安、线路692.2公里。

  今年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分布在用电负荷中心地区,工程能否按时完成,关系到今年广东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时电网能否安全运行,以及能否保障广东电力供应。广电集团按照“堵死后门、倒排工期”的原则,为各重点工程设定了投产目标。并在公司内部建立了高效的协调联系沟通机制,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实行特事特办,为重点工程大开绿灯,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并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在去年用电高峰开始回落之后,广电集团未雨绸缪,2003年下半年,广电集团公司将500千伏西江输变电等12项工程列为2004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并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工程建设责任,保证在2004年6月30日用电高峰到来前务必完成。南方电网有限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十分重视广电集团公司的供用电形势和电网建设情况,在2003年12月就2004年上半年的12项重点工程与广电集团公司吴周春总经理签定了“重点工程建设责任书”,要求广电集团公司在当前用电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尽快将重点工程提前建成投产,缓解供用电紧张的局面。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赵建国副总经理等领导多次亲临500千伏西江输变电工程等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检查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广电集团公司吴周春总经理、赖佳栋副总经理以及公司其他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检查工作,确保迎峰度夏工程按计划顺利进行。

  5月中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向广电集团提出“千方百计确保广东电力供应”重要指示,广电集团加快电网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工程建设捷报频传,220千伏惠州金源、深圳环象、深圳马坳输变电工程以及500千伏沙增解口进鹏城线路工程、500千伏深圳鹏城扩建#3变工程、500千伏东莞莞城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东莞增-莞Ⅱ回线路工程、220千伏中山同益输变电工程以及220千伏广州富山输变电工程一系列重点工程相继投产。

  在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省委和省政府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电集团公司及其有关供电分公司和有关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电网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相继安全、高质、按期或提前顺利投产。

  措施:打通“关节” 突破“瓶颈”

  据广电集团工程部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年来电网建设欠账较多,电网结构不合理,薄弱环节较多,东莞、深圳、粤东等地区仍存在电网“卡脖子”问题,这批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赶在电网进入高峰负荷前夕投产,及时缓解了珠三角负荷中心供电“卡脖子”问题,大大加强了广东主网与新电源输送通道的联系,提高了电网的供电能力,对缓解深圳、佛山、江门、中山、珠海地区供电“卡脖子”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

  如500千伏西江变电站是接受贵州至肇庆超高压直流输电的电力门户,是广东电网及华南电网的枢纽点,在系统中地位及作用极其重要。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之际,500千伏西江变电站工程提前完成并率先顺利投产,将大大缓解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确保贵广直流输电工程新增西电送广东150万千瓦电力接得下,送得出,用得上;220千伏台山至新会线路工程则是台山电厂送电要道,台山电厂新投产的1、2号机组共120万千瓦电力通过此线路源源不断地输向省电网,这将极大地减缓了广东迎峰度夏电力需求的压力,优化了电网结构;500千伏莞城输变电工程以及500千伏增莞Ⅱ回送电线路工程是缓解东莞供电紧张的关键工程,这两项工程提高了主网向东莞市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大缓解了东莞市区、沿海地区及中部地区供电紧张的局面;220千伏深圳象山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深圳马坳输变电工程,500千伏鹏城变电站扩建#3主变工程以及500千伏沙增线解口入鹏城线路工程的沙鹏乙线工程,大大缓解了目前深圳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打造出深圳中西部电网安全运行的屏障;支持广州“南拓”新电站——220千伏富山变电站,对于缓解番禺区市桥镇、钟村镇、大石镇等负荷重镇用电紧张情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项项电网工程西接东送,加强了广东电网主骨架。虽然每项电网建设项目的作用不尽相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打通电力输送阻塞的“关节”,建立更强壮、稳定的电力输送大动脉。

  随着12项迎峰度夏工程的投产,广东电网500千伏网架结构得到大大改善,已形成双环网运行,潮流分布更加合理,增加了接受贵州至肇庆的西电东送的能力,加强了粤中送往粤东的输电通道,缓解了广东东部、深圳、东莞及广东南部用电的紧张局面。多个220千伏工程的投产,大大增强了工程所在地区的供电能力,完善了电网结构,提高了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促进了经济和市政建设的快速发展,为保障全省供电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目前,全省供电形势受控,广东未出现大幅拉闸限电现象。

  2004年迎峰度夏12项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一览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规模 实际投产时间

  主变容量(万千伏安) 长度(千米)

  1 500千伏西江输变电工程 200 1172004.4.2

  2 500千伏沙增解口进鹏城线路 --93 2004.6.15

  3 500千伏深圳鹏城扩建#3变工程100 --2004.6.15

  4 500千伏东莞莞城输变电工程 200 20.52004.6.16

  5 500千伏增—莞Ⅱ回线路工程 --86 2004.6.16

  6 500千伏中山香山输变电工程 100 37 2004.5.3

  7 220千伏台山电厂至新会送电线路工程 --98.52004.4.16

  8 220千伏金源输变电工程 36 11 2004.5.26

  9 220千伏马坳输变电工程 48 71.62004.6.11

  10220千伏象山输变电工程 48 9 2004.6.10

  11220千伏富山输变电工程 48 4.22004.6.20

  12220千伏同益输变电工程 48 36 2004.6.18

  重点工程点击

  西电东送的电力门户——

  500千伏西江变电站

  广东电网今年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中排首位的500千伏西江变电站,是接受贵州至肇庆超高压直流输电的电力门户,贵广直流单极新增150万千瓦西电送广东电力,在肇庆换流站落地后,经由西江变电站输送到广东电网,是广东电网及华南电网的枢纽点,是广东省主网向佛山市供电的大电源,在系统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中山首个500千伏的输变电工程——

  500千伏香山输变电工程

  与香山变电站相配套的同益输变电工程,投产后能够充分发挥500千伏香山变电站的作用,提高中山古镇地区的供电能力,改善中山西北部地区的电网结构,大大缓解目前古镇和小榄两地供电紧张的局面。

  支持广州“南拓”新电站——

  220千伏富山变电站工程

  220千伏富山变电站工程建于广州番禺区钟村镇,供电范围包括洛溪、南浦、大石、钟村、沙湾和市桥的一部分地区。该站建成后,将减轻番禺地区的负荷压力,同时也将增强省网向番禺的供电能力,减轻对小火电的依赖,有利于完善电网结构,有利于提高供电可靠性。

  构筑深圳东部电网枢纽——

  220千伏马坳输变电工程

  220千伏马坳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产,改变深圳东部地区只有坪山和简龙两个220千伏终端变电站的局面,从而大大改善深圳东部地区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深圳东部地区供电可靠性,为满足该地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下了一场及时雨。

  广东电网六次刷新历史纪录

  三管齐下确保电力供应

  今年以来,广东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增长速度超过电源和电网的增长速度,广东省供电形势从过去的季节性、局部性缺电发展为全年性、全网性缺电,由电力供需不平衡发展到电力、电量供需均不平衡。由于措施到位,广东省今年在电力负荷超常规大幅度增长、电网已6次刷新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未出现大幅拉闸限电现象,缺电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

  全社会用电负荷六创新高

  进入6月份以后,广东省负荷有了较大的增长,供电形势更加紧张。在采取了错峰限电的前提下,到目前为止,全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过了3428.9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9.68%,6次刷新历史纪录;其中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自6月4日首次创出新高以来,目前已经5次刷新历史新高,最高负荷达到了266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5.59%。

  据电力部门预测,2004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2325亿千瓦时,比2003年增加294亿千瓦时、增长14.5%。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3910万千瓦,比2003年增加510万千瓦、增长15%。广东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将达到3050万千瓦,比2003年增加518万千瓦,增长20.5%。今年1-5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870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0.15 %。

  三管齐下保供电

  面对电力电量双缺的严峻形势,广电集团三管齐下确保广东电力供应:一是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争取到2005年底基本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今年广东省输变电工程计划投资190亿元,广东电网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在6月30日前提前投产。此外,明年的18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为广东电网今年迎峰度夏保障全省供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加强调度运行管理,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做好负荷预测和平衡,实施广东电网迎峰度夏方案,力求通过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制定反事故预案,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满足供电需求。

  三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错峰用电效果。3月26日,广电集团专门召开需求侧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供电分公司做好需求侧管理和错峰用电工作,并决定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分公司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范围,同时对今年以来措施得力、错峰用电效果突出的惠州、中山分公司给予奖励。6月4日,广电集团公司召开第二次需求侧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供电分公司认真总结以往需求侧管理的经验,按照以供定用,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实施计划用电、错峰用电,更好地引导用户合理、有序地用电,缓解供需矛盾,全力确保居民生活和重要单位用电,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企业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同时,加大电力供需形势和节约用电、计划用电的宣传力度。广东集团公司从6月份开始,通过电视、电台广告、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错峰用电、节约用电”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计划用电、节约用电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用电客户调整电力消费模式,自觉主动配合错峰用电和节能,缓解缺电矛盾。

  电网平均负荷率达84.78%

  三管齐下的措施,使需求侧管理的效果进一步显现。5月份广东省21个地市电网平均负荷率达到84.78%,增长4.18%,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江门、东莞、中山8个地区平均负荷率超过了80%,其中,珠海的平均负荷率最高,达到90.82%。作为避峰、错峰主要对象的大工业客户,其峰段电量比重不断下降,谷段电量比重逐步上升。全省有10个地市全月31天没有出现线路强制错峰(东莞、佛山、珠海、肇庆、茂名、韶关、潮州、清远、云浮、河源),5个地市有30天没有出现线路强制错峰(中山、江门、阳江、湛江、揭阳),全省自觉错峰最大负荷319.12万千瓦,比4月的341万千瓦减少6.45%。全省自觉错峰率最高99.40%,最低75.97%,月平均92.34%。珠海、潮州、茂名、肇庆、韶关、河源、云浮等7个地区5月份自觉错峰率达100%。而清远由于应用小水电使发电量大增,5月份也无须错峰限电。

  众志成城

  调试人员5天奔赴7大变电站测试

  电力调度中心大建绿色通道

  进入6月份以来,广东省电网迎峰度夏12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和投运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4个220千伏变电站和1个500千伏变电站相继投产,这样的投产密度在广东电网是前所未有的。电力保护调试人员创纪录地在5天时间里连续奔赴深圳、江门、中山等地的7个变电站完成了共16条线路的参数测试工作。面对今年电网供电紧张和电网变化大等不利因素,广东省电力调度中心为确保重点工程如期投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早在年初,省电力调度中心就对基建投产的各项配合工作进行了规范,以保证12项重点工程按期投产为中心,建立重点工程建设绿色通道。主动了解工程进度,及早收集有关的图纸、参数,尽早下达定值和接线方式等。根据工程建设情况,组织召开了4次停电协调会,并通过大量分析计算确定最佳的停电方式和停电时间。如在香山输变电工程中,建议抓住“五一”负荷稍低的机会,安排沙角电厂停机以配合500千伏沙江乙线解口入香山站,从而确保了香山站的如期投产。

  启动方案是新设备安全、顺利投产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启动方案在总体安排和操作细节上准确无误,省电力调度中心领导组织召开了多次由各专业部门主管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启动方案审核会,对每个启动方案进行分析,落实相应措施,确保新投产设备不会对电网已有设备的稳定运行产生影响。此外,为了减少施工停电造成的影响,省电力调度中心做了大量的计算、协调工作。一方面通过调整运行方式、调移供电及发电负荷等手段,力求减少限电的数量和范围;另一方面根据运行的实际情况,建议推迟或减少部分线路的停电时间,避免了大面积的限电,减轻对社会用电的影响。

  523份物资采购合同按时完成任务

  广电物流中心大力落实供货

  2004年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是广东省广电集团公司今年工程建设项目重中之重,为保证各重点工程的设备材料能按工程进度需求保质保量供应,广电集团物流中心密切跟踪各项设备材料的采购签约、设计图纸交接、工厂生产进度、运输状况和到货质量问题处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了设备材料按期供应。

  截至2004年5月29日,今年广东省1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设备材料供应工作全部完成,各重点工程设备材料的采购签约完全受控,在广电集团物流中心建档跟踪的523份合同中,已完成交货合同523份,100%完成任务。高效的物资采购和得力的合同执行监管,为各工程提前投产创造了条件,得到广东省广电集团公司及各工程建设单位的好评。

  为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广东省物流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时掌握需求信息,根据实际施工进度需要及时与供应厂商落实交货,在确保合同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提前交货。

  八方贺电

  黄华华省长获悉喜讯后作出重要批示:2004年广东电网迎峰度夏12项重点工程提前10天全部竣工投产,可喜可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为保障广东电力供应作出更大成绩。

  游宁丰副省长批示:热烈祝贺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提前竣工投产!这是广电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望再接再厉,继续抓紧电网改造建设,切实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管理,千方百计挖掘电力供应能力,深入开展电力体制改革,以发展、改革、安全和管理的优异成绩,为广东加快率先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在批示中指出:当前已进入高峰用电时期,望你们再接再厉,守土有责,继续抓好迎峰度夏工作,为广东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经贸委贺电:广电12项重点工程提前投产,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将使我省电网的网架得到加强,为西电东送提供了更宽的通道,大大缓解了省电网尤其是深圳、东莞等地区“卡脖子”状况,为满足经济增长对电力的需求,胜利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保障电力供应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版撰稿:陈韩晖 沈甸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图: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右二)由广电集团吴周春总经理(右一)和黄建军书记(左一)陪同视察重点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