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55 华声报

  “哈妈”是公司里的中国同事开玩笑时给玛莉莎起的绰号。来历简单:玛莉莎的大儿子去年考进了哈佛。有时人们干脆叫她“蛤蟆”。不管是哈妈还是蛤蟆,玛莉莎都微笑着照单全收。

  哈妈来自福州,是公司里的高级工程师。她是78级的大学生,如今才40出头,儿子就上大学了,真是早生子早得福的典范。她比我进公司晚,与我不在同一部门。最初在楼道里遇到,跟她打招呼,她竟不回应,着实让我很误会了一阵。后来才意识到,她是典型的中国人,没有跟陌生人打招呼的习惯。

  后来我们成了朋友,才发现她是非常随和的人。我们的经历相似,家庭背景相近,价值观接近,她愿意看我的涂鸦之作,我愿意向她倾诉一些生活、工作中的烦恼,所以很谈得来。那时她的老大在念高中,可跟一般的母亲不同,她很少跟我谈孩子的事情。直到听说她儿子接到了哈佛的录取通知,我才意识她是个优秀少年的母亲。平日里看到多少中国同胞,将送孩子上哈佛当成了人生奋斗的目标之一,苦苦追求,可最终美梦成真的还是少数。而身边的哈妈,不动声色,看似毫不费劲就送子上了哈佛,让我非常好奇,平日聊天时,也开始向她讨教育儿宝典。

  哈妈总是谦虚地说,自己没做什么,只是运气好。这话有部份是事实。她因为喜欢住新房子,所以没有买到房子老旧、却为中国人最喜欢的最佳学区,从这点上说,她不是那种为了孩子无条件牺牲的人。她挑的学区是中上而已,我甚至听人说过,她儿子上的那所高中里,卫生间里常有大麻的气味。她在大儿子8岁时生了老二,又忙于上班,所以并没有很多时间抓老大,老大却因此变得很独立。她告诉我,儿子之所以能上哈佛,成绩全优是一点,更重要的是他是学校辩论队的主力,而他所在的辩论队在全美大赛里有很好的成绩,非常有名。美国大学招生时,都很看重学生的才能,她儿子的好口才,在面试时大占优势。

  当我仔细听她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发现,除了运气之外,哈妈跟大多数的中国父母一样,在孩子身上也是费了很多苦心的。周末到处奔波送孩子去学钢琴、美术、游泳……,为了争取最好的效果,哪怕很远,也要开车将孩子送到她最信得过的中文学校去。当我就很具体的事情跟她讨论时,我能体会,她平时花很多时间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她对我的问题都有很好的具体答案,她跟孩子是朋友关系,大儿子如今在哈佛,有什么困扰,都还会给她写EMAIL或打电话讨论。

  我开玩笑跟哈妈说,如今中国国内打哈佛招牌的书卖得很火,你应该写一本《哈妈手记》,将轻松送儿上哈佛的独特心得写出来。哈妈听了一笑,说算了吧,有时间,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吧。她开着镫亮的银灰大奔,戴镶钻的名表,衣着光鲜,每天上健身房一小时,酷爱园艺,办公室里常年插着自己种出的鲜花,工作、教子全不耽误,这样的女人,让人佩服。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啸尘/加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