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林证券CEO:中国宏观调控取得成效软着陆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六月二十二日电 (陈蔚)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奥内尔本周表示,中国宏观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估计“软着陆”能够成功。

  美林的史坦利·奥内尔是在过去两天纽约举行的“中国投资论坛”上说这番话的。该论坛由《机构投资者》杂志主办,美林和中国金融公司等承办。来自中国的重量级人物,包括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等出席。

  奥内尔说:“中国政府在给经济降速方面迈开大步,他们的努力已经取得成果。”

  他评论道,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是经济增长过快、原材料短缺、电力水利资源不足和通货膨胀。但是,中国防患于未然,在通货膨胀尚不严重时就开始控制,这有利于尽快给经济降温。

  这位美国华尔街公司中第一位非裔CEO,原来对中国市场并没特别重视,但现在,他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二十一日上午发表完这番讲话,他就飞到上海去会见政府官员和客户了。

  因为奥内尔说:“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的超级大国。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推动了全球市场,促进了亚洲经济的进步”。中国是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十三,但世界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一强,是靠中国推动的。中国的大公司现在已在纽约、伦敦等国际主要市场上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美林虽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金融公司之一,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落在了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后面。瑞士信贷的CEO对中国也非常看好,每年都要飞中国两次。

  与会中美两国专家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利率走势、外贸等问题各抒己见。大多数专家认为,美联储一旦提高利息,中国利率政策会有更大的变化空间。因为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如果美国利率不变,中国单方面提高利率,可能进一步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专家还认为,所谓的人民币价格被低估,主要是因为美元疲软,将人民币价格拖低,这不能怪中国。同样,美国对华贸易的赤字,在大选年内可能会被大做文章;但事实上,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早就移到外国去了。而中国商品低廉的价格,帮助美国把通货膨胀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