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嘉璐:民族聚居区经济建设发展要提到战略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建设和协调发展要提到战略高度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

  中新社记者赵江涛

  中国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建设和协调发展,要提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国家应采取按常规想像不到的重大举措来发展和促进,进行大量投入,这种投入是没有回报的,但必须经历这样一个历史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不久前率团赴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返京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云南三江流域、横断山脉是由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形成的,立体气候,物种丰富,三江流域物种是中国所有物种的一半,因此被联合国授予世界自然遗产。通过对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考察,许嘉璐认为,整个怒江流域绝大部分地区是不适宜人居住的,坡度二十五度以下的土地很少,山上的坡地常常在四十五度以上,每年都有人、畜从田里滚到江里的事故。这里由于过度开垦、土地裸露,泥石流灾害频繁。许嘉璐一行路上就遇到泥石流五十多起。

  以贡山独龙族自治县为例,这里有四万多人口,有的还过着原始生活,景色之美、物种之丰富,却不亚于黄石公园。许嘉璐说,在这里没有进行农业生产的条件,每种下一颗种子,就给三江并流的自然遗产和少数民族自己种下了隐患,其结果就是进一步破坏当地的自然生态。澜沧江、丽江地区也有同样的问题。

  许嘉璐认为,这些地方未来的前景就是异地搬迁,重点发展旅游业,挣的不够应该由国家来补。对于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和民族文化就是他们的根,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绝不是让少数民族为了满足外界的好奇而过着原有的生活方式,少数民族文化不能丢,但要在保留的基础上加以改变,适应现代化的生活。

  据许嘉璐介绍,此次民族地区调查将涉及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他本人带队去的是贵州、云南,七月份还要去南疆。许嘉璐说,中国经济现正朝着全面小康发展,全面小康的一个前提是没有贫困人口。现在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离基本小康还有相当距离,距离二0二0年只有十六年了。当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少数民族地区也应该基本小康了。他认为这十六年应该怎样发展值得认真探索。

  许嘉璐认为,对于中国的民族和民族地区问题,第一要从世界发展总格局的角度去考虑,第二要带着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思路去考虑,第三要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生产方式。今天中华民族的文化,不管是它的表层,还是中层、底层,如果没有自古到今的少数民族,就没有今天中华民族的文化。同样的,如果没有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整个中国的全面小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